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向世界的人性与爱

2013年06月18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李自健笔下关于“人性与爱”的画作,1993年5月,在星云大师的帮助下,李自健个人作品展在台湾举办,大获成功,而这次画展也成为了李自健全球巡展的起点,此后“李自健人性与爱”画展走过了六大洲近三十个国家地区,一幅《南京大屠杀》更是成为了整个画展的灵魂。但是,也正是由于这幅油画,让这场“人性与爱”的巡回画展遭遇到了不少波折。

凤凰卫视6月15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幅画为何在世界巡展途中险象环生?

李自健:那些日本右翼势力心里很诚惶诚恐,它就千万百计要压这个事情。

解说:一位画家,因何让星云大师看中?

李自健:支持我完成100幅表现人间大爱的作品。

王鲁湘:1937年,在日军的血洗屠城下,南京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人间地狱,一年后,一个12岁的男孩跟随母亲来多这里打探父亲的下落,也许是宿世佛缘,这次南京之行改变了这个男孩儿一生的命运。栖霞山住持志开上人看中了他,并要收他为徒。当时,年仅12岁的男孩儿不顾母亲的反对,投入空门,半个多世纪后,在这个当年的小和尚的资助下,一位画家画出了我身后这幅以《南京大屠杀》为题的油画,左边,两个日本军人在砍头比赛后拭刀狞笑;右边,哀伤的出家僧人在拖收尸体;中间,同胞尸体堆起来像是一个纪念碑,一个从母亲血泊中爬起的孩子在顶端对天嚎哭;后面,则是硝烟滚滚的中华大地和奔流不息的长江水。这幅油画震惊了世界,那个小和尚正是如今的星云大师,而那名画家叫做李自健。

创作《南京大屠杀》 呼吁世界和平

解说:2013年5月8日,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个人巡展的画家李自健,将他的代表作《南京大屠杀》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次展览也是李自健《人性与爱·祖国巡展》的最后一站。

王鲁湘:这就是《南京大屠杀》。

李自健:这就是《南京大屠杀》。

王鲁湘:但是我记得《南京大屠杀》,你的原先的一张作品已经卷捐赠了呀。

李自健:是的,是的,那个是2000年的时候由星云大师在南京,发生地嘛,把它捐赠给了“大屠杀纪念馆”,我跟他一起捐的,那时候他从台湾回到南京,我从美国回到南京,我们共同参与了这么一个仪式,捐赠仪式。

王鲁湘:那这张作品呢?

李自健:这张作品呢,就是在2003年画的,离那张捐赠以后三年以后我又画了这张画,就也是一个,在画的面前呢,它其实是在一种强烈的呼唤这个世界要和平,要尊重,不能像这种暴行兽行。

王鲁湘:再重演。

李自健:再重演了。

王鲁湘:这边这位老体态。

李自健:星云大师的妈妈。

王鲁湘:噢,这是星云大师的母亲。

李自健:我为什么要做这种陈列的方法呢?因为他们两位是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受害者,这位老母亲非常的善良,非常的善良。

王鲁湘:星云大师跟我讲过一个他母亲的事,他当时1949年去了台湾以后,就几十年和母亲音信全无了吗。母亲在大陆么。后来安排他们的一次见面是在日本,在日本场,然后一个不可以进来,一个不可以出去,隔着大玻璃见了母亲一面,看得见,摸不着。

李自健:好感人,真的好感人。

王鲁湘:就这样见了一面,当然后来老母亲也有福报了,最后晚年的时候,星云大师把她接到台湾去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南京大屠杀 人类共同情感 日本右翼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