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向世界的人性与爱

2013年06月18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2012年9月,有一个13岁的日本小女孩在新疆看了一场画展,看完后,她在画展提供的留言簿上写道,我叫小林幸子,来中国10年了,今天看到李叔叔的《南京大屠杀》,我震撼了,我对我们日本曾经对中国犯下的暴行感到羞愧,我要对所有的中国人说一声对不起。小林幸子当时所看的这场画展的主人正是李自健,然而这些画作,除了它的创作者李自健外,还和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人便是星云大师,一个旅美画家,一个佛学大师,他们二人是在怎样的因缘下成就了这一张张饱含着“人性与爱”的画作呢?

李自健: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是1991年的3月29号上午10点,可以说那一刻是改变我人生的一个重大的转机了,因为你知道我们每个人到美国呢,都幻想有个什么,叫什么那个博拉克,受到那个家族的支持吧,那就成了。

王鲁湘:对。

星云大师支持 李自健人性与爱的创作

李自健:我当时去,我们也不敢奢想,一个大和尚,但是真正到了面前的时候,看到他飘然而至的时候,你还是有一种敬畏之感,没想到他那么亲切,拿给我,递过去的我的一个介绍的小本子,上面提到那个《孕》那张画,他一看到以后,他居然就讲了一句这样的话,他说哎呀,你是这张画的作者,我正在找你呢。

解说:这幅被星云大师一眼看中的画叫做《孕》,画中怀孕的女子正是李自健的妻子丹慧,要知道,李自健准备去美国求学时,几乎不具备出国的条件,但就是这幅画,让他顺利地拿到了担保。而当他把印有《孕》的明信片递到美国大使馆签证官的手中时,美国便已向他张开了怀抱。

王鲁湘:你出国之前在长沙的时候,画的您太太怀有身孕的。

李自健:就是那张,那张画当时参加了全国的首届油画大展,在上海,当时也是日本的企业家收藏家要买,幸好我没有卖,如果卖掉了,我这个缘就断了,没有了。

王鲁湘:就结不了这个缘了。

李自健:没有了,我的人生就要重写了,就是这么怪,我就没卖,带去以后,它这一下显灵了,当然在过去签证,它已经帮了我很多忙了,它是凭着那个动人的,楚楚动人的那种形象和母性的那种爱,然后一个年轻的艺术家把这么一个妻子丢在(国内),自己出国来闯荡,别人就有一种心理的那个。

王鲁湘:对。

李自健:所以这一刻在星云大师这里又发生了,于是星云大师提出来,希望能够用他的力量,来支持我完成100幅表现人间大爱的作品。

王鲁湘:星云大师并没有说你一定要表现佛教题材。

李自健:他不要,我就怕他要我画观音啊,我也会画,因为为了生存嘛,我也会画,他居然没有要我画,你就画好你这些充满了爱的这些题材,你的画里面,你看你这个小孩锁门啊,踮起脚来锁门那张画,我小时候就是这样的,我看到我都想流泪了,你就这样画,在艺术上你就找回你自己就好了嘛。

解说:星云大师将李自健带到了自己的蒙蒂拉经舍,很快,那里变成了李自健的画室。没有了像画廊那样的商业的要求,过去的生活和记忆成了李自健所有创作灵感的来源。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南京大屠杀 人类共同情感 日本右翼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