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绘向世界的人性与爱

2013年06月18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南京大屠杀》这幅震惊世界的警世之作,最初只是星云大师交到李自健手中的一份命题作业。

李自健:他说《南京大屠杀》,我说星云大师你怎么要画这张画?星云大师他说我就是受害者,我震住了,我的父亲就死在这场灾难中间,我也因为这场灾难,后来就出家了。

王鲁湘:出家了。

李自健:这个事情本身他历历在目,后来他说现在,他当时就说了,现在日本的一部分就是右翼势力啊,现在千方百计地想掩盖这个事实,否认这段历史,他说我这个见证人都在,他们就这样做,将来我们都不在了,更说不清楚了。人家用文字留下来记录,你用你的画留下一幅警世之作,你有这个能力。但是我没有那段生活,我在美国也找不到资料,星云大师就跟我讲了他的所有眼睛所看到的那一切。

王鲁湘:看到的形象。

李自健:这一切讲了以后,那天晚上我就睡不着觉,蒙蒙胧胧在我脑子里面,就俨然成了一个尸骨成山,血流成河的场面,就俨然成了两个刽子手在砍人比赛,一个和尚在那边收尸,一个孩子从人堆里爬出来,这样一个三点式的构图,很奇怪。

王鲁湘:当天晚上就形成了?

李自健:当天晚上就形成,完全是种,强烈的民族的感情,我在画的过程中间我找到的那些图片,让我心里痛,简直就是在流血,我们这么一个伟大的民族怎么会被这么一个小日本这样的斩杀,所以说,再怎么多的困难,我要把它画完。他(星云大师)来看这张画的时候,我心里诚惶诚恐,我怕他不喜欢,说不像,但是星云大师一站到这张化面前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眼泪就涌到这眼中,他很久没作声,嘴巴闭得紧紧的他就讲,画得太好了,太真实了,你做了一件好事,星云大师一这样,我这一下就释怀了。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李自健笔下关于“人性与爱”的画作,1993年5月,在星云大师的帮助下,李自健个人作品展在台湾举办,大获成功,而这次画展也成为了李自健全球巡展的起点,此后“李自健人性与爱”画展走过了六大洲近三十个国家地区,一幅《南京大屠杀》更是成为了整个画展的灵魂。但是,也正是由于这幅油画,让这场“人性与爱”的巡回画展遭遇到了不少波折。

李自健:由于它的影响很大,每到一个地方,常常成为媒体报道的一个热点,这就让一些日本右翼势力心里很诚惶诚恐,它就千方百计要来压这个事情,因为他们骨子里面就否认这段历史,掩盖这段历史。所以我在最早的就在纽约就开始了,一批教授过来,主要那个主办单位的校方啊,说你这个展览不能展出这张画,消息传到我这里,我说如果他们提出来,他们要把理由讲出来,我们来一场公开的辩论,就摆个擂台,看谁战胜谁,我提出了要求,他们不敢回应,我也准备了很多的画册啊什么的,图片集啊来回应他们,这次我胜了。

解说:这次李自健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日本右翼分子会就此善罢甘休,短暂的平静过后,等待着这幅油画的,将是更为艰难的环球旅程。1996年“人性与爱”画展来到了荷兰,荷兰素有油画故乡之称,梵高,高更等油画名家都出自这里,这些原本让李自健十分兴奋,但是,画展前来自荷兰的消息却让他料想未及。

李自健:天皇就要来访问了,他们一定要压下这张画,就趁我在美国的时候,然后把那个画藏起来,我也找不到,最后只有一天时间开幕了,开幕了,没有办法了,这个时候,正是由于他们这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动举,激化了我们的新闻界的朋友,也激发了我,并且激发了我这个画家,这个事情就炸开锅了。本来在这个之前荷兰的媒体就已经进行了那种在网站,在报纸上已经遍布这个,然后加上我们华人的媒体一声援,它的压力就非常大的,在下一站我们的皇宫博物馆,展出就把这张画就挂在大厅的中央了,那个排队来看的人就更多了,他们就是说右翼势力搬起石头真的是砸了自己的脚,反正总之是我是非常坚定的。比如说到日本的展览,就是因为,东京的展览,就是因为石原慎太郎上任了,后来他们主办方不敢展《南京大屠杀》,这张画要我取消,我说你取消了,那东京这一站我就不来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要来的,这样的话到东京,到今天我还去不了,但它永远是我的一个愿望吧。

解说:一幅画,为何在世界巡展途中险象环生?

李自健:那些日本右翼势力心里很诚惶诚恐,它就千万百计要压这个事情。

解说:一位画家,因何让星云大师看中?

李自健:支持我完成100幅表现人间大爱的作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南京大屠杀 人类共同情感 日本右翼势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