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清时:我不是悲情英雄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在这5年里,南科大经历了种种风波,朱清时也数次到了风口浪尖。即将完成任期,朱清时认为这5年南科大做了能做的所有努力。朱清时:南科大筹建之初就是按照高目标、高水准来筹建的。

2013年11月1日,朱清时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2013年11月1日,朱清时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 对话动机

5年前,南方科技大学在全球200多位候选者中选择了从中国科技大学卸任的朱清时。“把南科大办成一所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大学,这是我的梦想。”在描述“南科之梦”时他信心十足。

今年九月份,朱清时将从南方科技大学退休,结束他的筑梦旅程。

在这5年里,南科大经历了种种风波,朱清时也数次到了风口浪尖。

即将完成任期,朱清时认为这5年南科大做了能做的所有努力。面对的困难远比料想中要多得多,不管经历什么,他的教育之梦从未改变。

■ 对话人物

朱清时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算是趟出了一条路”

新京报:5年前,南科大被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希望和标杆。这5年对南科大有人看好、有人唱衰。你自己如何评价南科大这5年?

朱清时:南科大筹建之初就是按照高目标、高水准来筹建的。其实这本身就是突破,按照教育部原本的规定,筹建一所我们预想中的高水平大学不知道要多久。但是南科大建成了,算是趟出了一条路。

新京报:这个高目标、高水准是指?

朱清时: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以及一流的制度。前两者不用说,不管是招聘老师还是招收学生,南科大几年中都坚持了高标准。

制度方面,无论是我国教育中长期规划还是中央文件规定,高校改革的关键就是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现代大学管理体制的核心便是去行政化,南科大在这方面一直在探索。

新京报:在这方面探索的主要路径是?

朱清时:我国大学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但是南科大采取的是理事会制度,在西方,理事会制度非常成熟,但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

这也是南科大改革创新的关键,他没有走中国传统大学所走过的老路子,南科大采用理事会制度,并且从一建立他就是个法人治理机构,由法人负责。

这5年中,南科大最主要的探索就是理清三者的边界,党委负责什么,理事会负责什么,法人的权力又是什么。

新京报:目前这个边界清晰了吗?

朱清时:基本成形了,但是要高效运转起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合。

新京报:年初原深圳市公安局长李铭担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一事曾引发种种猜测,经过这段时间,你们二人的具体分工是怎么样的?

朱清时:他刚刚来,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展,这个目前不好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悲情 朱清时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