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渲染悲情 但关乎“黑暗与光明”

2013年10月11日 10:12
来源:东方早报

由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改编自毕飞宇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的话剧《推拿》在结束了北京站的首演之后,昨晚起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

■ 话剧《推拿》昨晚在沪首演

■ 盲童学校和盲人推拿师来助阵

由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改编自毕飞宇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的话剧《推拿》在结束了北京站的首演之后,昨晚起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演出前,编剧喻荣军,导演郭小男,主演刘小锋、吴军、王一楠、胡可等进行了一次简短亮相,讲述了在排练与演出的那段“穿过黑暗的漫长旅程”。

昨日演出开始前,导演郭小男请进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盲童学校和推拿院的盲人。此前在排练时,他们曾给过导演和演员颇多帮助。“希望你们可以在现场发挥属于盲人的感知能力,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果。”郭小男说,“感谢这个时代有这样一部作品,可以让我们走进彼此的世界。实际上,又有谁没有属于自己的黑暗呢?”

多媒体设计展示

“苦难盲史”

今年可算是“推拿年”。就在电视剧版不久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完成首播,电影版《推拿》也已顺利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话剧版《推拿》也在北京、上海先后上演。这部小说的动人在于,作者毕飞宇摒弃了居高临下的同情、俯视与怜悯,以不同寻常的视角去仰视残疾人的心灵,正视他们的喜怒哀乐。

昨晚,演员们的表演真挚感人,每一个都个性鲜明,并体现了盲人们的角色特点,多次赢得了观众的掌声。演出以“沙宗琪推拿中心”解体、盲人推拿师们吃散伙饭时,推拿中心老板沙复明的突然吐血为序幕。相较于原著,更突出沙复明和张宗琪的兄弟情谊,他们与都红、金嫣电光火石般的爱情,老王与小孔的平实情感与现实挣扎,小孔与小马唯美的精神爱恋等。一改小说散点式的叙述手法,以线条性的方式推进故事,以推拿中心拆迁、金大姐分肉、王大夫被逼债等事件构成戏剧冲突的主要框架。

演出的舞台及多媒体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第一幕伊始,众盲人推拿师以剪影亮相体现了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在沙复明试图“摸到”都红的美时,多媒体在舞台上投射出一个美丽的都红侧影;小马无边无际的幻想则配上了色彩斑斓的草原和奔驰的骏马;而在张宗琪的回忆摸索中,投影中点点盲文如雨滴又似眼泪一般缓缓落下,灰白的空间映射出苍凉。

导演郭小男表示,主线剧情外,剧中的另一层重要戏剧结构就是每个盲人的“苦难盲史”,以及他们的心路历程。通过多媒体和灯光,展示人物的心理独白,不渲染悲情色彩,但关乎“黑暗与光明”的永恒话题。

演员们体验

盲人的精神世界

为了走进盲人的世界,该剧的主演们深入上海盲童学校和推拿中心体验生活。除了学习“推拿”技法之外,也和盲人们一起吃饭、上课,熟悉他们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

制作人兼饰演金嫣的王一楠在和盲人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中,被他们所表现出的乐观、积极和对美好生活的朴实追求感动落泪。

在排练厅里,导演郭小男要求演员戴上眼罩来学习盲人的步态和动作,根据角色需求,还有的演员是闭着眼睛或者戴着墨镜表演。到正式演出时,大家都已经可以完全不用眼睛来丈量舞台上道具的位置,全盲表演,彻底地融入角色之中,从“形似”走向“神似”。

饰演沙复明的刘小锋坦言,在排练中他经历了一个困难的摸索期,“你必须按下自己的急脾气,去适应盲人的那种忍耐、等待。”而饰演张宗琪的吴军则表示,他在排练中经常心里很难过,感觉排不下去,“盲人是在苦难中还要笑的一群人,我时刻感到的不仅是悲悯,更是对那种无边黑暗的恐惧”。

饰演都红的胡可在与盲人推拿师相处的过程中也有所体会:“我觉得他们身上有一种淡淡的忧伤。而实际上盲人只是感官上有所缺失,他们在感情上和正常人的需要一样,而我们的感官是健全的,但或许在感情等其他方面有缺失,本质上一样。”

“走出戏外”的人文关怀

毕飞宇曾说:“在中国,有2300万盲人,8500万残疾人。8500万,这是一个超出了英国和法国人口的数据,他们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当一个近似于‘国家’的人口(数量)处在遮蔽当中时,这无论如何是不能被接受的。”

话剧《推拿》希望用戏剧打开明眼人与盲人内心那座相通的桥,为此也同时举办了不少“走出戏外”的人文关怀。盲人诗人、歌手周云蓬为话剧《推拿》创作了宣传推广音乐《手心里的家》。新锐插画师、看不见的视觉艺术(Invisible Visual Art)创始人Lilian则为话剧《推拿》绘制了一套精美的人物插画,旅居伦敦并设立LovemoR工作室的她是全球第一位为视障人士画画的华人插画家。

此外,中国首位女盲人钢琴调音师陈燕将在她的导盲犬珍妮的带领下,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这天将走入剧场观看话剧《推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允许导盲犬进入”的剧场。

标签:光明 渲染 关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