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图》原著作者米切尔:97年的中国感觉只有1辆汽车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2007年,大卫·米切尔被美国《时代》杂志列为“世界100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时代》对米切尔的评价如下

“我常想象创造一个世界”

时代周报:1997年,你曾经来过中国。

大卫·米切尔:那一次,我从香港出发,去了澳门、广州、成都、乐山,还有一个地方抱歉我记不得名字了,那里有一个很大的湖。那一次算是一种lonely planet式的旅游,我在旅馆里问周围的人,就会有人跟我说,你应该去哪里,或者千万别去哪里。那次旅游之前,我对中国一无所知,就是一种“在路上”的状态。

时代周报:十多年后再来中国,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大卫·米切尔:很不一样!第一个就是自行车,1997年的时候,感觉中国只有1辆汽车,其他99辆全部都是自行车,但现在上海全都是车,自行车却不见了。第二是,1997年中国人每个人都在抽烟,我觉得连街边的猫都在抽烟。现在至少看起来少多了。我特别讨厌烟草公司,通过谋杀别人来赚钱。第三是,我这次从北京到上海也是坐的火车,跟我对中国的火车站的印象实在相差十万八千里。火车站台也太干净了,干净得我觉得可以直接当餐盘吃晚餐。1997年那次我下了火车就有人上来拉住我推销“喂!买不买?换钱吗?”,根本就脱不了身;这次大家都不怎么看我,可能是都已经习惯看外国人了。

时代周报:你的第一部小说《幽灵代笔》,其中有一章就涉及了中国的文化,这些知识是不是1997年来中国的经历带给你的?

大卫·米切尔:对,有相当一部分基于那一次的感受和经历。我写《幽灵代笔》的时候只有27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写得怎么样,所以如果没有来过中国,我是不可能也不会写有关中国的这一章。我的写作原则里,如果我没有去过这个地方,或者没有阅读过有关这个地方的历史,是不可能也不会写这个地方的。我对整个东亚都非常感兴趣,我在日本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我想要理解日本的历史和文化,我就不能绕开朝鲜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它们三者之间是交织在一起的。

时代周报:与基于经历、历史的写作并驾齐驱的,是你小说中所展现的惊人的想象力。你从小就应该是一个想象力非常丰富的人。

大卫·米切尔:是,可能是这样。不过因为想象力是头脑里抽象的东西,而不是身体上可以看得见的特质,所以我很难拿自己跟别人比较,是否我比别人更有想象力。我从小就很喜欢创造一个世界,不是真实的世界,是别的、虚幻的世界,我会在自己的脑子里想象一些并不存在的地方,然后自己画一张地图,上面全是我创造出来的。实际上,我的第一本小说就是通过描绘自己想象的一个地图而创作出来的。

创作《云图》受卡尔维诺影响

时代周报: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小说家?

大卫·米切尔:这是个相当缓慢的过程。我在9岁、10岁的时候就写过故事,跟我女儿现在差不多大的时候;青少年时期我写过诗歌,不过写得不怎么好;大学的时候我开始写一些短篇小说。不过真正下定决心要写一点东西出来,是在25岁我到日本之后了。我开始意识到,仅有天赋是不够的,很多人都有天赋,但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拿天赋做像样的事。所以写第一部小说之前,我把家里的电视机、录像机通通送人,晚上也不出去泡吧了,给自己一点约束,才能认真投入到写作中去。

时代周报:哪些作家对你的创作产生过影响?

大卫·米切尔:所有写得好的作家。俄国作家契诃夫,他是我心中的英雄,俄罗斯人写得都不错;托尔斯泰、狄更斯,狄更斯好的作品非常惊人,坏作品也坏得惊人,还有美国作家塞林格,加拿大短篇小说家艾丽丝·门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谷崎润一郎。中国读者知道谷崎润一郎吗?他写得真的非常好。不过说真的,我看书未必一定看的都是很有名的作家写的作品。任何人的作品中都可以学到一些东西,比如语言组合的方式或是观察事物的方式。

时代周报:我听了你与苏童的对话,他说你的作品就像对着一个地球仪创作。你的成名作《云图》不仅时间、空间的跨度很大,结构也非常复杂。能够谈谈创作时对结构的安排吗?

大卫·米切尔:《云图》的创作结构,是受到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影响。我以前看过卡尔维诺的《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里面12个故事都没有结局。我就想象如果这些故事有结局的话会是什么样子,《云图》的结构有一半的灵感来自这本书的结构。

时代周报:结构上的与众不同,或者说复杂,会是你今后的个人风格吗?

大卫·米切尔:我最近的两本书结构都比较简单。现在正在写的书,时间跨度比较长,有70年的跨度,但是是按照时间顺序叙事的,所以比较容易让人理解。如果要从复杂结构和简单结构中选择的话,其实我倒会选择简单。

时代周报:《云图》的成功对你有什么意义?

大卫·米切尔:它可以让我买一套房子!这是我最有名的书,因为拍成了电影的缘故,所以可能永远是我最出名的书,而我永远是那个写了《云图》的大卫·米切尔。

时代周报:《云图》电影的导演是汤姆·提克威、沃卓斯基姐弟,他们在剧本改编方面有没有跟你讨论过?

大卫·米切尔:一般情况下,导演都会拜访一下原著作者,说下:“你好,谢谢你的作品,这是给你的钱……”我和几位导演当然也见过面,还专门开了个会,他们跟我谈了一些电影的想法。他们原本希望我来写电影的剧本,但是我不想写,所以并没有参与电影剧本的创作。不过他们给我看过剧本的最初版本,我觉得想法非常好。导演还让我参与了电影的拍摄,因为如果我参与并喜欢这个电影的话,他们觉得对电影的市场宣传会有好处。我在里面演了一个小角色,是小说里没有的人物,只有8秒钟。在23世纪的韩国那一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大卫·米切 云图 苏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