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搜索》原著电影对比:叶蓝秋身世精简 情戏被删

中新网7月12日电 近日,一股“搜索”风刮遍了中国大街小巷,由盛大文学旗下起点女生网提供的、曾获选鲁迅文学奖的原著《搜索》(曾用名《网逝》、《请你原谅我》)也随之走入更多人的视线里。盛大文学云中书城白金书评人活动中,更是出现了一篇将原著与电影进行对比的稿件,内容如下。

近年来,“人肉搜索”作为网络热门话题,时不时掀起一场又一场腥风血雨。秉承“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这种可以被称为“网民互动战争”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各怀目的者积极参与,并以滚雪球的趋势将越来越多的人席卷其中。《搜索》电影延续了《请你原谅我》的故事核心与人物关系,讲述了身患绝症的美女叶蓝秋因为在公车上拒不让座而引发了蝴蝶效应。除去故事主干以外,《搜索》在细节上对《请你原谅我》进行了多处改编,其中最耐人寻味的,无疑是删去了叶蓝秋与杨守诚的激情一夜。

改编一:叶蓝秋身世被精简 自杀原因大不同

原著:《请你原谅我》中对于叶蓝秋的经历身世有着详细的解说铺垫:少年时期父亲患绝症身亡,母亲因操劳过度也在不久后离世,孤儿叶蓝秋在爱情道路上也十分坎坷,再加上因为外貌出众而被排挤,最终造成了她在得知自己患病时却是孤家寡人的状态。在原著中,叶蓝秋选择以跳崖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她放弃治疗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无钱看病,再加上对父亲因为相同的绝症辞世感到绝望,最终选择了自杀。

电影:《搜索》中一开始并没有对叶蓝秋的身世进行太多铺垫,对于她的感情状态也是只字未提,只在叶蓝秋过世后借沈流舒之口说明了叶蓝秋的背景。对于叶蓝秋选择自杀的原因,电影中通过叶蓝秋浏览网页查看自己病症资料的一个细节,暗示了叶蓝秋是因为对病魔感到绝望而放弃了自救。

比较:原著中对于叶蓝秋身世的充分铺垫,让整个人物的性格更加合理与丰满,也让叶蓝秋在此后的种种选择变得有据可依。而电影中对于叶蓝秋身世保留了一份神秘感,但也不免让观众在影片前半段对于人物的行为感到不够理解。在叶蓝秋自杀的这个关键点上,原著小说的处理方式显得更为现实和残酷,电影则保留了一定的浪漫和理想主义色彩。

 改编二:杨守诚叶蓝秋爱情之路大不同 激情戏“失踪”

原著:《请你原谅我》中身为建筑师的杨守诚在路上偶遇失魂落魄的叶蓝秋,出于善良对叶蓝秋施以援手,叶蓝秋则在杨守诚被暴打时救了杨守诚一命。杨守诚在叶蓝秋意外昏迷后赶到医院,就此被叶蓝秋视作 “唯一可信赖的人”,邀请杨守诚陪她在其老家白马乡住了一星期,两人朝夕相处中暗生情愫并激情一夜之后,叶蓝秋跳崖自杀。

电影:《搜索》中摄影师杨守诚在街头暴打小混混的一幕被叶蓝秋看到,叶蓝秋出价五万元让杨守诚当自己的保镖,杨守诚陪伴叶蓝秋完成了蹦极、看日出等梦想,当两人关系被陈若兮发现后杨守诚失控对叶蓝秋咆哮,却也让二人打开心结,以拥抱坦诚了彼此相爱。叶蓝秋被杨守诚送入医院后,从后门离开,跳楼自杀。

比较:原著中杨守诚与叶蓝秋的虽然发端于偶然,但过程更像是“患难见真情”,两人在互相救赎的过程中逐渐靠近,最终在白马镇的结合也算是情之所至,水到渠成。电影中则为二人的关系设置了更多的障碍,从雇佣关系到失控争吵,在更富戏剧性的同时,也失去了原著中的细腻和生动。电影中叶蓝秋与杨守诚最终只以拥抱表达感情似乎也有些让人意犹未尽,在生死关头还能如此以礼相待,实在是非常小清新。

改编三:沈流舒“被离婚” “一百万”称争议焦点

原著:在原著中,沈流舒被塑造成了一个标准的腹黑成功者形象。小说中的沈流舒一直对叶蓝秋有所觊觎,当他面对妻子莫小渝的无理取闹时果断提出离婚,并采取各种手段要挟莫小渝从命。当唐小华帮助他完成了陷害陈若兮的圈套后,他更是果断辞退了唐小华以绝后患,可谓是心狠手辣,步步为营。

电影:在电影中,沈流舒的形象有了很大的缓和,首先电影中没有明确沈流舒对于叶蓝秋的好感,而是将这种感情处理成了类似于上级对下属,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叶蓝秋向沈流舒借一百万的情节在书中也是没有的,在片中则变成了二人之间关系的一种纽带。其次,婚姻破裂从沈流舒主动变为了莫小渝主动,片中当沈流舒走进莫小渝已经离开的房间时,甚至还对莫小渝的不辞而别感到了意外。

比较:比起原著小说中的沈流舒,电影中这个成功者的形象多少变得有些温情脉脉,甚至在他屡次对妻子冷暴力之后,还安排了他被妻子抛弃,又将原著中一直胜券在握的沈流舒置于了另一种失败者的境地。对于沈流舒借给叶蓝秋一百万这个电影中新加入的情节也是电影中争议最大的情节,原著中叶蓝秋拒绝了所有别人提供给她的帮助,而电影中叶蓝秋却主动向沈流舒索取了一百万元。在沈流舒对于叶蓝秋并无邪念的前提下,几乎是无偿付出一百万的沈流舒因为仗义疏财而显得更具儒商气质,但叶蓝秋骄傲独立的性格特质却因此打了折扣。

改编四:支线人物遭删节 杨家琪不再暗恋表哥

原著:除了主人公之外,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显得更为复杂。比如叶蓝秋的前男友路天明是她的主治医师,路天明曾想支付叶蓝秋的治疗费用,以补偿其年少时对叶蓝秋的伤害,但被叶蓝秋断然拒绝。沈流舒与莫小渝之间,还夹杂着一个与沈流舒称兄道弟的小警察刘义,沈流舒逼迫莫小渝离婚的种种手段都是通过刘义实现的。唐小华除了一直想对叶蓝秋取而代之之外,也在默默暗恋自己的老板沈流舒。杨家琪除了是杨守诚的表妹陈若兮的手下之外,其实也在一直暗恋杨守诚。唐小华欲陷害陈若兮一事,杨家琪是在知情的情况下故意为之,多少也带有对情敌的报复成分在里面。

电影:陈凯歌隐去了小说中人物之间的复杂关系。首先叶蓝秋的前男友路天明、与沈流舒称兄道弟的小警察刘义在电影中“消失不见”。沈流舒逼迫莫小渝离婚变得更阿基隐晦。唐小华只是想对叶蓝秋取而代之,对老板沈流舒不再有“非分之想”,杨家琪暗恋表哥杨守诚的情节也被删除。唐小华陷害陈若兮一事,杨家琪也变的毫不知情。

比较:电影中删节掉了包括路天明、刘义等在内的支线人物,使得整个故事想对完整和封闭,人物关系的复杂程度也更适应电影空间内的表达。而对于支线人物的简化,则令原著中比较负面的人物都相对正面了起来,也令险恶的人心显得不再那么险恶。

《请你原谅我》中对于叶蓝秋的经历身世有着详细的解说铺垫,电影里叶蓝秋成了“谜”一样的女子。

标签:叶蓝秋 杨守诚 原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