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金庸:人生性格多变 爱情很难从一而终


来源:凤凰视频

人参与 评论

许戈辉:您自己曾经说过,您心目中最理想的爱情,应该是那种青梅竹马的,一见钟情,然后就是从一而终。 金庸:这个理想实际上做不到的。 许戈辉:为什么做不到呢? 金庸:因为这个人性格会变的。 许戈辉

许戈辉:您自己曾经说过,您心目中最理想的爱情,应该是那种青梅竹马的,一见钟情,然后就是从一而终。

金庸:这个理想实际上做不到的。

许戈辉:为什么做不到呢?

金庸:因为这个人性格会变的。

许戈辉:您觉得由于这种性格,致使自己的爱情,家庭都不是最最如意,是不是也是人生的遗憾?

金庸:是的。

金庸的三次婚姻

第一任妻子杜冶芬

1947年相识于杭州

五十年代初在香港分手

第二任妻子朱玫

1956年两人结婚

共创《明报》

生有两男两女

七十年代末分手

长子在美国自杀

第三任妻子林乐怡

小金庸27岁相伴至今

金庸:我跟第二个太太离婚,我这个大儿子,他在美国念书的时候自杀了。使我一度很伤心,这个事件现在回想,可能跟我的婚姻关系影响到他,对他不起的。

许戈辉:您的第一任夫人,我知道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年轻,环境又比较的动荡,所以大家就分手了,对吗?

金庸:对。

许戈辉:那么第二任夫人,朱玫女士,她和您一起创办《明报》,应该算是大家是共同奋斗,从苦中熬过来的,和她为什么会离婚的呢?

金庸:这个事情是我不好,我对她不起,所以自己心里很自疚的,很懊悔的,这个是我道德上不好。

许戈辉:那您这些内疚这些后悔,您有没有对她讲过呢?

金庸:讲过。

许戈辉:她呢?

金庸:后来我们就签了离婚书,后来我把这个离婚书撕了,我说我们不要离婚了,但是她也不接受了。她说已经离婚都离了,不要再搞回头的事情了。这个人生,真正的人生不大很少有从一而终,我爱了这个人一生一世永远爱她,这个当然很理想,像罗密欧、朱丽叶、梁山伯、祝英台这些,当然很好的,小说或者戏剧可以这样做,实际人生,人的感情有的时候会变化的。

许戈辉:可是您说这样的改变,会不会让一些金庸迷很失望、很伤心,曾经像您笔下的杨过、小龙女,多让人羡慕啊?

金庸:杨过、小龙女就是没变动的。杨过、小龙女这种事情有的,但是不大多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许戈辉 人生 性格

人参与 评论
金庸:人生性格多变 爱情很难从一而终 http://img.ifeng.com/itvimg/2008/11/12/d615a99a-8110-447f-9c17-16a751710f4f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