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铁生等六人30年前创作小说问世 描写离经叛道的爱情

2013年11月19日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宇飞

今年适逢作家史铁生逝世3周年及作家陈放辞世8周年。近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史铁生、陈放、刘树生、甘铁生、刘树华、晓剑6人联手创作的小说《男人、女人、残疾人》,小说写于30年前,一直未曾发表。

小说《男人、女人、残疾人》源起于1980年代中期的一个春末,史铁生、陈放、刘树生、甘铁生、刘树华与晓剑围坐在北京雍和宫大街26号史铁生家的简陋平房里,晓剑突发奇想,提议由在座的6人联手创作一部文学作品。由于各种原因,这部小说一直压在晓剑手中未面世,30年后的今天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此时,陈放、史铁生已过世。

《男人、女人、残疾人》讲述了主人公舒展在插队时因一种莫名其妙的疾病,致使下肢瘫痪,因病回城,他不愿默默度过一生,向命运发起一次又一次挑战,自荐当了一个街道工厂的厂长,使濒临倒闭的工厂扭亏为盈。该书是一部在当时离经叛道的爱情小说,但充满正能量。小说以作者6个人为原型进行创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个人故事和曲折命运,全书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

据小说出版方武汉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男人、女人、残疾人》与以往单行本小说不同,小说以中国当代文坛从未有过的实验形式,采取循环接龙的形式创作,而且传递的意义也很深远,“那是一个很多人都愿意思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年代,这正是目前80、90后们所最缺乏的。把一切都当成生意的行径,在那时尚未泛滥。”(记者高宇飞)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史铁生 创作 男人、女人、残疾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