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镜清对话《年代访》:敢问路在何方

2012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因为蒋大为唱了主题曲 张暴默连说了四次“国骂”

凤凰网文化:就当时创作完了之后,等于请谁唱,包括蒋大为,还有其他的一些人,您当时是怎么一个参与和意见?

许镜清:《敢问路在何方》第一版唱的是张暴默,女的,张暴默唱这个歌的时候,当时是这样的,我为什么找张暴默,我这个也是一个男性的歌,是应该找一个男性的唱,因为是另外一个作曲写了一个片头的主题歌,他那个片头歌的写的属于比较有气势的那种,他找的是吴雁泽,就是歌唱家吴雁泽,那么他片头写已经定好了,打电话告诉我,我找了吴雁泽,那我就不能再找一个男的跟他对着干,片头男的,片尾又男的,这个电视剧没法看了,没法听了,后来怎么办呢?我说找女的,找女的民歌不适合,嗲性的那个女的没法唱这个,你找美声的也不适合,那我怎么办呢?那我就找张暴默,张暴默是什么呢?

她是女中音,她介于通俗和美声中间了,因为我听过她唱,这个人我在这儿之间没见过她,后来我就千方百计打听她的电话,给她打一电话,然后她从我这儿就把这个拿走了,拿走之后我跟另外一个作曲人,我们两个在同一个下午,同一个乐队,同一个录音棚录的,先录他的,后录我的,当时录完了以后大家一哄而散,乐队一人5块钱,唱歌的是10块钱,就是唱的主题歌,那个时候就是这个价格,那个乐队这5块钱对他们挺大的动力,那时候的一个月也就几十块钱,给他增加5块钱也是不少的,那一个月增加10块钱,那一个月的工资又有那个什么了,所以当时录完了以后,乐队一哄而散,我就想听听乐队的反应,我站在门口我就想,哪怕有一个乐队的队员跟我说,这歌不错,那我就满足了,就是我喜欢大家有一个好的评论给我,让我高兴高兴,结果录完了以后,大家都走了吃盒饭去了,没有一个人评论我的歌,就是说领钱吃盒饭去了。

凤凰网文化:跟干一个行活似的?

许镜清:对,然后张暴默领完了以后出来以后脸红红的,挺激动,她跟她的老公和我说了一句,她说我很喜欢这首歌,我觉得这歌挺好的,她说了一句,至少我的心里踏实了一点,因为唱歌是检验你这个作品最重要的一关,他们说太喜欢了。

凤凰网文化:那么希望被别人肯定?

许镜清:对,那个作者都希望被别人肯定。

凤凰网文化:许老师,您说其实整个创作里边,最重头的那种曲子基本上还是给蒋大为了是吗?

许镜清:应该是。

凤凰网文化:是怎么着?当时他的位置决定他的一个争取还是?

许镜清:不是位置决定,因为他的那个声音。当时录音的时候,第一版的录音我没在,第一版录音的时候是音乐编辑跟他俩在一块儿就把这歌录了,录完了以后音乐编辑。像我进棚监棚的时候,我不会唱,我不会示范,但是我会说,而且会听,就是你的音高差一点点,我就听的出来,我说你这个差了一点点,稍微再往上高一点点,稍微偏低了他就没味儿,那个节奏稍微差一点,风格和韵味儿我都听得出来,那个音乐编辑在那儿监棚我心里就没底儿了,然后音乐编辑打了一个电话说老许你听听,我一听,我说不行,他说为什么,我说因为两个地方的音准不对,另外两个地方的声音没拖住,他那个唱歌的声音拖不住的话感觉就不对了,就是两个地方,我说整体来讲,他的气息下沉没有沉到应该沉的那个地方,所以那个声音没拖住,我说必须得重录,后来在我监棚的情况下又重新录。

凤凰网文化:蒋大为信服您这一套吗?

许镜清:蒋大为现在大歌唱家了,他唱歌根本就不用。

凤凰网文化:对,按照自个儿那套就来了,其实也不能那么说,因为他也有很多《西游记》之外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对他来讲应该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吧,就是您这一系列作品。

许镜清:应该来说对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作品,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那时候我听他录音的时候,我觉得他的嗓子有点往下滑,我是这种感觉,他唱完这首歌的时候有相当一段又起来了,起来了以后他毕竟是歌唱家,他会把握自己唱歌分寸的,会处理好自己在歌里各种各样的表现了,蒋大为唱了就是前11集,那个张暴默当时就不高兴了。

凤凰网文化:他们之间的?

许镜清:张暴默那个时候就是初二的晚上,都半夜10点多了,给我大了一通电话骂了我一通。

凤凰网文化:真骂?

许镜清:真骂,用国骂,鲁迅说的国骂,她骂的。

凤凰网文化:没事儿,说说脏话也行。

许镜清:他第一句话说的就是老许你他妈太不像话了,这是两个他妈了。我说怎么了,你这歌是他妈我给你唱出来了,你他妈又换人,这就四个了,你他妈怎么回事儿?差不多5个,我说这个事儿不是我的意见,我说这是杨洁杨导演的意见,他说杨洁家里电话多少,我说好好你等着我给你找,我就把杨洁的电话给了她,她就马上打了个电话给杨洁,杨洁说哎呀,这个不是我的主意啊,不是我的意见,这是台长的意见啊,她就没折了,她只能很生气,但是说句真话,张暴默唱的是很不错的,因为她是一个女性来唱这个歌,是柔中带刚,随着那种内在的温柔,就是很深沉的那种东西,把这个歌给解释出来了。

凤凰网文化:但是其实许老师这个唱的好与不好,这个东西,这个是我们后来看电视了解到的,就是蒋大为唱的,然后蒋大为的知名度他就是上来了。

许镜清:对对,现在不是有新版的《西游记》吗?新版是刀郎,刀郎唱的是属于另外一种风格,他带一点野的味儿,西域的味道,因为刀郎唱的西域歌是比较擅长的。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许镜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镜清 西游记 电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