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镜清对话《年代访》:敢问路在何方

2012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猪八戒背媳妇》音乐有二人转的影子

凤凰网文化:我看您个人说,当然熟悉的像女儿国,包括片头什么的,您个人还特别喜欢猪八戒背媳妇那段儿?

许镜清:女儿国那段音乐应该这么说,我很喜欢这段音乐,当时杨洁导演也非常喜欢这个音乐,杨洁是在棚里头,他原来有个词,原来最原始的是阎肃写的,然后杨洁来了一看,这感觉不对,那我说我写完了,杨洁就按照原则的韵律和节奏的感觉,逐字逐句全部重新改过,所以现在《西游记》大部分都是阎肃作词,唯独有那么一两首不是他作词,这个是这个,另外还有一个《取经归来》,《取经归来》是编剧自己写的,这首词杨洁他对这个音乐是特别的满意,录完以后,我记得杨洁很激动,当时还没有销毁,他就跟录音师说,你跟我录完一盘,录完以后就揣兜里了,走到哪儿都给人放,你们来听听这个歌,给电视台台长放,给他的朋友们放,他很喜欢这个歌,因为女人嘛都喜欢情侣的东西。

我记得有一次我碰到朱琳了我跟她讲,我说你在女儿国扮这个女儿,你倾倒了中国一大片国人啊,然后朱琳看了我楞了一下,她说你的音乐让我变得更美了,说了这么一句话,说明什么呢?她对这个音乐有理解,朱琳本来就已经很美了,在女儿国国王表演的就很到位。

凤凰网文化:所以其实当时这歌很好听,想过这歌会这么的火吗?

许镜清:这个主题歌当时是两首主题歌,一个是片首一个是片尾,当时音乐编剧这么跟我说的,说你这个歌我们不作为主题歌,我们作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就放到片尾,就这么说的,然后片头让另外一个比我更有名的,名气很大的一个作曲家写了一个片头歌,他是写《少林寺》、《红楼》的那个,他很有名,是中国很了不起的一个作曲家。

凤凰网文化:但是说竞争的话还是很大的。

许镜清:后来导演觉得当初就把这个歌给拿掉了,拿掉了让我写这个两分四十秒的片头,网上我看了一些网友给的评价很高,他说这个是中国在电视音乐上可以拿到跟日本相抗衡的一个精彩的音乐,因为美国、日本很多著名的电视剧的片头音乐都是非常棒的,都属于经久不衰的那种,百听不厌、经久不衰的那种。我们中国终于有我们自己可以跟他们抗衡的音乐了。

凤凰网文化:这么多年,20多年,您觉得有什么音乐可以和《西游记》平衡,或者是说更好。

许镜清:应该这么说,没有一个叫做最好,因为这个音乐上没有人,怎么说呢,有好的地方,我觉得后来的很多音乐都有比我更好的东西在里面,我还应该怎么说呢,对后来者我还应该虚下心来向他们学的,因为现在音乐事业发展很快的。

凤凰网文化:具体的,如果现在让您重写《西游记》,您觉得有什么觉得是当时20多年前创作的时候觉得是不太满意的,就是在那个片头曲里。

许镜清:第一个不满意的是什么呢?因为我当时这个电视剧是没按照电视剧来作曲,是按故事片来作曲的,那个是属于费力不讨好。

凤凰网文化:具体讲讲这个区别?

许镜清: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又出了很多段比较精彩的音乐,因为我是按照故事片的节奏写的,那个就叫猪八戒背媳妇儿,就是有一种猪八戒的幽默在里边,如果我要是像现在的罐头音乐写的,那个敲来敲去的,最后听了他记不住,没有一个完美的曲调,那个时候的音乐就是曲调,音乐自身的描写,描写你要描述的形象,所以用这种幽默的音乐来描写猪八戒,恰到好处,所以大家后来很喜欢,这个音乐好象不比《女儿情》差,我到东流去看二人转,所有的二人转拉厂戏都拉这个音乐,在网上电视台里有看还拉这个的。

凤凰网文化:但是猪八戒这段事实上没有借用到二人转的东西?

许镜清:有,你具体说猪八戒背媳妇儿是哪一段音乐,我说不出来,但是有二人转的影子在里边,我用二人转的调来哼一下,就是这种感觉,让你有这种感觉,你如果用音乐的,就是这种的,你如果唱起来,尤其东北的农民唱这个,一唱就是二人转的味儿,因为我小时候就生活在一个周围到处都在唱二人转的环境,我是东北人,黑龙江的,我小时候唯一的戏,能看的节目就是二人转,那时候我们家里穷,我当时接受音乐有两个,第一是背着自己的父母,到戏院那儿看演戏,看二人转,就是从那里边就听了很多的唱腔,就是二人转里边的唱腔,我那时候很熟的,然后再一个就是听我们邻居的一个手摇唱机,他的手摇唱机的唱片都是30年代的唱片,里边周旋,大部分都是周旋的,还有当时30年代歌星的歌。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许镜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镜清 西游记 电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