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镜清对话《年代访》:敢问路在何方

2012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西游记》音乐险些被毙 我曾认为“死定了”

凤凰网文化:咱们还是说回《西游记》,当时还是有很多的非议吧,肯定喜欢的人也有,但是会不会有些人认为这个东西太超前,说您不正确的?

许镜清:我跟你这么说,我现在《西游记》到了1986年,全11集播出之后,《西游记》剧组就到外边拍片了,我当时跟《西游记》剧组有这么一个不成约的约定,不成文的约定,就是剧组到一个地方,我必须到那儿去体验一下生活,那会儿他们到了九华山了,那么我就买了一张机票到九华山去了,在我动身之前音乐编剧找了我,音乐编剧跟我说,他说老许我跟你说个事儿,我说什么事儿?他说领导开了个会,对四大名著开了个会,我说什么意思?他说在会上专门点的《西游记》的音乐,他认为《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用电声音乐来描写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是不合适的,因为他是我们民族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原话?

许镜清:基本上是原话,然后他说让剧组立马把这个作曲给换掉,这个音乐编剧跟我说,那就是说把我给换掉,我说那我怎么办?他说你还是到剧组去,你到那儿去了以后你跟杨导演讲一下,跟杨导演既是导演又是总制片人,这个所有的东西都是他负责,我到了九华山之后见了杨导演,我说杨导,我说我是最后一次来剧组了,杨导问我什么意思你?我说我就要离开剧组了,我说我将要被踢出剧组。

凤凰网文化:您这是一个策略吗?

许镜清:不是策略,我也是做好的心理准备,但是说心里话,因为有些东西是你不能抗拒的,领导的话是不能抗拒的。

凤凰网文化:那个年代只要有这句话了就?

许镜清:对,我基本上认为我是死定了,而且我当时说这句话有点心酸,我觉得我为了这个音乐下了这么大的功夫,那么最后落了这么个结果,中途退出,又不是说你全写完了否定你,或者说你刚一动笔,说你这个不行,换一种方式,不是,让你中途,人家下边有相当一部分的人称赞、夸奖,然后领导说你不灵,这个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这个时候我跟杨导讲这话的时候,没有哪个人说我跟你顶着干,我也不是那样的人,你只有服从,人家不要你就不要了,我准备去完这次回来乐队,回来就算了。

凤凰网文化:如果当时回来了,您会继续做别的创作?

许镜清:那肯定要做别的创作,因为我在农影,农业影视中心作曲的,我们单位还有一大批科教片、纪录片呢,我们单位90%以上的科教片、纪录片的作曲都是我来写的音乐,后来我跟杨洁就把领导的话传达给她了以后,杨洁很生气,杨洁说把那个场记找来,拿纸拿笔,他口述了一个东西,杨洁这个老太太很执着,这个人属于什么呢?她认为不对,她就敢顶撞,她有这么个性格,所以我觉得我很佩服她,但是我不是说杨洁100%做事都是对的,没有这样的人,但是有时候她认准了他就敢于去做,这点我觉得一个女人没有这样的一个性格,她难以这么多年,把这么一个庞大的剧组,这么复杂的一个戏拍完,依然,如果说唯命是从,或者说人家说什么听什么,她就拍不了这个戏。

《西游记》里没有,讲到角色好像没有,所以我很佩服,杨导致当时口述了,前面说了一大堆我记不住了,后边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如果艺术上让我负责的话,那么这个事情你就不要管,如果说艺术上你不要我来负责的话,那么好,我拍完了片子之后,我交给你去剪接,交给你去做后期,我全都不管了,这句话好厉害的,那你想,你拍完了片子,片子一大堆,往领导那一交,这事儿你来办,这不就是给领导拽脸皮吗,所以杨洁后来回到台里以后,领导见了她以后,领导只说了一句话,哎呀,杨洁你咋这么厉害,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就没再问。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许镜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镜清 西游记 电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