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镜清对话《年代访》:敢问路在何方

2012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全世界都看《西游记》 唯独我儿子不看

凤凰网文化:许老师,当时很爱慕的有没有,您的音乐一出来,很多年轻人就倍儿爱慕您,给您写信,这种已经干涉到您的日常生活了,有没有这种事情?

许镜清:我希望有,但是没有。我跟你讲,有一个事情,是个真事,一播出没多多,我们家乡有一个女孩儿,十几岁,得白血病了,可能是晚期了,要死了,死之前跟家里说,想要听一遍《敢问路在何方》,听了一个带子,那时候我妹妹就给我打了个电话,我就昼夜赶制给她录,那时候没有带子,那时候带子都要算钱的,到乡下买要5块钱,那会儿乡下也是钱,我就把旧给复制了一个,给他寄过去,寄过去以后,带到人也咽气儿了,我觉得她说她就想听听这个,她说这个东西会给她一种力量。说到这儿我就想起一个《西游记》的《敢问路在何方》流传了这么多年,我记得在90年代末的时候,在电视里头一个下岗工人讲,他说我们现在下岗工人我们要唱三首歌,第一首是国际歌,其中这三首歌中有《敢问路在何方》。

凤凰网文化:因为90年代末下岗的特别的多,突然一下一堆。

许镜清:对,然后就是他在群众中,就是鼓舞人的这种感觉,有的人家里头、个人或者遇到个困难、痛苦,有好多人跟我讲,我们就是唱你的《敢问路在何方》,有的企业要倒闭了,大家集合起来就唱这个《敢问路在何方》。

凤凰网文化:这个歌现在真是包治百病。

许镜清:然后你像咱们的习副主席在一次讲演里头也引用了一个《敢问路在何方》,说中国有一首流行歌叫做《敢问路在何方》。

凤凰网文化:会给您打招呼吗?还是您从中央新闻上看到的?

许镜清:我在新闻上看到的。

凤凰网文化:当时什么感受?

许镜清:当时我挺高兴的,后来我还给阎师傅打了一个电话,我跟阎师傅说,我说严老爷子,因为他比我还大12岁了,今年82岁了,我说严老爷子,习主席也用了你的歌了,他马上就说明是咱们的歌,我说不是你的歌,我说他引用的是你的词,没引用我的曲子,当时他就说,他说有一首流行歌,实际上连词带曲都有,但是只不过在那个时候不能唱。

凤凰网文化:许老师怕变成政治歌曲吗?

许镜清:我无所谓,我是觉得我写的东西只要大家喜欢,我就已经非常的高兴,我没有别的目的,我不说这个歌一定要能够卖多少钱,或者说它的经济价值多少,我不说,目前我不考虑这个。

凤凰网文化:其实当时出来您的儿子10岁差不多?

许镜清:13、14岁吧。

凤凰网文化:是吧,当时家人给您的那个?

许镜清:这么跟您说,我们家对我写的《西游记》没有任何的反应,真的,你现在叫我老伴我说你给我唱唱《敢问路在何方》,她可能不会,我儿子当时传递了一个让我感到很扫兴的一个,我就问我儿子,我说儿子播的《西游记》你觉得好看不好看?爸爸写的音乐好听不好听?当时我儿子在外边成天蜂拥闹,13、14岁的孩子,成天在外面拳打脚踢的闹,他说我们小朋友都不愿意看,当时我听了都气坏了,我说你们怎么都不愿意看呢?后来我想他们玩闹呢,应该这么说,全世界的华人,有一个相当大的比例,都看过这个老版的《西游记》。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许镜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镜清 西游记 电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