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镜清对话《年代访》:敢问路在何方

2012年08月02日 12: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敢问路在何方》是我83年坐332路时来的灵感

凤凰网文化: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这个词儿是怎么来的,那个灵感,还有还原的那个场景,当时是什么时候几点,您干嘛呢?突然有那么一个灵感。

许镜清:我想这个是在1983年的冬天的时候,我坐公交车,坐332路,332路是一个动物园起始,到我们单位门口有一站,那天我坐在车上,因为我这个人是脑子记忆力不是很好,我从来不背词儿,但是这个《敢问路在何方》里边有两句词我是记得很清楚,一番番春天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这两句一直在我心里头,就深入到我的内心深处了,记得非常牢,我就记得这两句,而这两句恰恰是这个歌的中心和高潮的地方,然后那天我坐在这个车上,我就往窗户外边看,当时刚改革开放没多久,1978年改革开放,那时候1983年吧,没几年,就是当时动物园的那个地方,小商小贩特别的多,就是满大街的吼。

当时那个熙熙攘攘的人群吆喝卖这个卖那个的人,反正那时候好像天空还飘一点点的雪花,我就看那伙人在那儿忙忙碌碌的,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吃穿,为了生活在奔波,在辛苦自己,我就想人这一生就是这个样子的,所有人都逃走不了这样,有钱的也是这样,没钱的更是如此,我说这人的一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活着?人最后什么样的结局是最好的结局?当时因为想的很多,突然就冒出来了一番番春秋冬夏,我觉得这句是发自我内心深处的声音,是一种感觉出来的,不是作曲作出来的,是自然而然流出来的,把我自己都感动,我一下浮想联翩,想到我过去。

凤凰网文化:您说说您的历程,肯定还有各种潮起潮落。

许镜清:对,我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就去世了,我妈妈一个人供我上大学,我妈妈没工作,我们家穷的一塌糊涂,就是那种辛酸的感觉,我每年放假回家见到我妈妈都要哭一场,为什么,因为我妈妈为了我们的生活,一个女人一见到就是一个疯子的感觉,头发不扎,全身是破破烂烂的,自己推个小破车,我每次回家见到我妈妈都是这样的。

凤凰网文化:还好,您上大学了。

许镜清:所以那一瞬间让我浮想联翩,就是类似这样的场景,那种人生拼搏的痛苦,那种场景都在我脑子里过了一遍,于是这句精彩的句子油然而生。

凤凰网文化:您再唱一遍吧,我觉得好动人。

许镜清:然后我觉得这一遍还不够,一番番春秋冬夏,觉得还不够,一场场酸甜苦辣,这两句我觉得,一句根本不能把这感情表达的那么让你到位,再来一遍还是这个曲子,又来了一遍,我觉得应该差不多了,下边的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坐在车上琢磨,下边的怎么办?我想怎么办?然后车就到了我们单位了,因为离我们单位很近的,也就2、3站,下了车以后,我想我这两句碰的话,先把这两句记了,一摸兜没纸没笔,这怎么记,我一掏兜里有一个烟卷盒,那个烟卷盒我记得是牡丹牌的烟卷,那个时候的牡丹牌跟现在不一样,那时候的牡丹牌算是不错的了,现在的牡丹牌也就30、40块钱一盒,属于低档的了,完了牡丹牌里边还有一根烟,这根烟也顾不得了,就把那个烟卷盒撕开了,从我旁边过了一个小学生,背了一个小书包,我说小朋友,快点给我找一根铅笔,越快越好,那小朋友说你要铅笔干嘛,我说我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小朋友赶紧给我拉开书包找铅笔,当时是这么长的一个铅笔头。

凤凰网文化:这事儿还得多亏那个小朋友。

许镜清:对,我就在那个烟卷盒上写,我就顺着我的思路,几乎是半闭着眼写的,顺着思路,尽量的拉长、拉长,有多长拉多长,一直拉到我再想不到旋律的那种感觉我就停了,停了我就把铅笔头还给小朋友,我说谢谢你啊小朋友,小朋友说叔叔你在干嘛啊?我说叔叔不能告诉你,我说将来你会知道的,但是后来我能不能再见到这小朋友我不知道了,然后我就回到办公室了,回到办公室了,我把由第一局开始写,因为什么呢?写歌有的时候真的,就像拍电视剧一样,第一天拍的第一个镜头不见得是你全剧的第一个镜头,我可能说中间的哪一集我比较顺手,比较喜欢的那个地方我就把他,这个也是,我从中间两句开始,回过头来就是你挑着担就来了,然后顺着这个地方就把这个歌顺下来了,这个歌我当时写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就完了,完了之后就是人到有灵感的时候,那个时候说句实话,要牢牢的抓住,千万不能放弃,就是你可以把所有的东西放下,那时候甚至有人打你耳光你都忍着。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许镜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许镜清 西游记 电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