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小柯 文字实录

2013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黑人”和“小白人”

凤凰网文化:当时是怎么一个契机之类的?

小柯:没什么契机,我这都没契机,没人找我干这些事,我也不好混,我也不好什么,我就是自己一个人。所以别人就说蹿腾说小柯,你得写音乐剧,音乐剧好,是戏剧最高体现形式,你得写。我说我不写,我写它干嘛,在我认知的音乐剧,我当时很粗浅,我认为就是百老汇,爵士乐,都是那种我说这个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咱们中国人是那个,和那个不一样。于是我就一直判定,因为觉得中国是没有任何基础的,我虽然喜欢爵士乐,但是我拿爵士乐写了一个事,你纯是自己过瘾,你没有任何的价值,就是文化你要没有流行,没有传播的价值,它本身的价值就不存在。

凤凰网文化:你真的相信你刚才说的这句话?

小柯:对。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传播价值甚至是一切价值的前提?

小柯:不是。传播价值是它潜在的前提,对吧,你要没有这个,就像现在当地艺术一样,有很多的所谓行为艺术,它在做。你做完之后,你在看着他们,你也会奇怪他们,如果你做那个,证明你的思想内核也是有问题的。所以你作为一个普世的人的话,你的行为一切,你的一切行为准则一定会有一定的共性才对。所以当时就没干这事,但是架不住老有一帮人在我边上絮叨。絮叨之后,我就开始试着去写着玩,但这一写着玩,我发现音乐剧的另外一个对于我的吸引力,是我发现有些在流行歌里一辈子也不可能写到的事,在音乐剧里可以写到。就比如说我第一个习作是在2006年,2006年在写,里边有一个场景是说拆房,当时还没有拆房,还不流行这个事呢。

凤凰网文化:没那么多自焚的。

小柯:当时就是在拆房,然后男主人公看到拆房,唱了一段歌,本来那就是一个过场,就是一走一过,就过去了。但是我突然想到那时候,我就想到说。你们拆掉的不仅仅是房子,你们拆掉的是我所有的记忆、所有的回忆,原来我想它们,我还过来看一眼,现在拆了之后,我想它我连看都看不到,于是我就把那个写成了特别大的一段。我写完之后就兴奋了,我觉得我写流行歌什么时候写到拆房这件事呢,就是这种隐晦、隐喻的一种情感,它可以从一些很细节的地方展开。当我对这事认了真之后,我就突然发现,坏了,我说“音乐”我会,“剧”我不会。

凤凰网文化:你是说技术方面?

小柯:就是说剧整个这事我就不知道、不了解。我只写过电视剧,我只看过电视剧的剧本,电影的剧本,但是我从来没看过戏剧的剧本。

凤凰网文化:差异非常大。

 

小柯:所以后来就这么,然后正好就有这么一个机会,有一个剧团来找我演话剧,其实特别逗,他们其实找我演话剧的目的也简单,就是想让拿我卖票。但是我就提出一个要求,我说那我就真演,他们说我们这就一个男演员,就一个男主角,没法给你插其他的,后来我说那我就演男主角,所以那次也是挺逗的事。就是从决定演到演出,就七天,2007年2月14号首演,2月7号我开始,2月5号我拿到剧本,2月7号开始排练。但其实当时我就想,我没上过学,我弄一个我大概明白点了,就这么简单。

凤凰网文化:跟组。

小柯:跟他们组,我就看看这个事,而且我在里边又是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我想这一切,我就能够顺应下来。

凤凰网文化:之后是那种兴趣越来越浓,还是觉得这事有点难?

小柯:关键不在这,关键不在说对这事的兴趣的高与低,关键是整个那几天的戏剧生活,你看过《黑天鹅》那个,一样,每个人都有两面的自己。然后平时我们只开发了我们白天鹅的那一面,然后你那个电影里,她变成黑天鹅,多么的纠结,其实那个电影就是一个人如何从“小白人”变成“小黑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黑人”和“小白人”,只不过你外在体现是白的或者黑的,那么里边还藏着一个和它颜色截然相反的,戏剧就是一下那几天让我找到了那个,而且能够随时的把那个部分,最宝贵的东西体现出来。

凤凰网文化:面对自己,哪怕是小黑人那一面的时候,面对得了吗

小柯:黑和白并不是说好与坏,而是性格的另外一面。当然现在我如果非拿颜色来区分,我还是白人的成分多。哈哈哈哈

凤凰网文化:这算是你的第三部戏

小柯:差不多吧。

凤凰网文化:有一个是《凭什么我爱你》。

小柯:那是音乐剧。

凤凰网文化:还有一个是?

小柯:《因为爱情》。

凤凰网文化:对。你大概讲一下这三部戏的,从第一部。

小柯:《凭什么爱你》是我第一个音乐剧,也是因为这部音乐剧我开始喜欢戏剧。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柯 凤凰网文化 天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