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小柯 文字实录

2013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独家对话音乐人小柯

核心提示:“舞台是神圣的,不该把脏东西带上来”小柯说。从音乐到话剧,他都尝试艺术的多元素拼接,考验人性本质。(对话人:凤凰网文化于一爽)

我的话剧要让末日谣言有一次价值

凤凰网文化:咱就开始聊。包括我,包括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天坑》,你的新话剧,简单的现在跟着镜头给大家介绍一下。

小柯:怎么介绍这《天坑》呢,《天坑》严格说是我根据一个天大的谣言所虚构的一个科幻故事,科幻故事就是一个老说中国人不能写未来的事,我不是要写未来的事,而是我觉得让一次谣言有一次价值。当下里边有很多的问题和现象不是中国社会的问题,可能是整个人类的社会,美国也这样,英国也这样,这是人本身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是促成可能有朝一日如果地球真的毁灭了的真正原因,虽然这次是一个谣言,笑话,但它确实有一定的警示作用,所以就写了这么一个戏。这个戏严格说就是如果世界毁灭的当天夜里,全世界就剩下一个天坑,只剩下最后在最低处的一个地方,里面还剩下四个人。就是在最后的这段时间内,只有一根蜡烛的时间,生命只剩下一根蜡烛的时间,他们几乎是把人类社会的历史从头到尾演了一遍,从欲望的开始,到相互的争夺,到最终的怎么样,进化到现在,然后最终是到毁灭的每一天,就这么一个故事。

凤凰网文化:对,听起来挺诱人的。大概是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

小柯:想法是从2010年的7月13号,特别准确,因为2010年是世界杯足球赛。

凤凰网文化:对,你爱看球。

小柯:我爱看球。看着、看着就看high了,决赛的时候我就组织了一群人了,我们说我们先踢球,后看球,结果踢球踢了一会儿,我又把自己跟腱踢断了。踢断了之后,连夜去了医院,然后在医院连夜做手术,把跟腱接上,接上之后疼痛,术后一天的疼痛,那是很难忍的,有过折骨头断筋的朋友,大家肯定都有过,大夫给你一个止痛棒,但是根本其实是没有用的。

凤凰网文化:对,难怪武侠小说都爱有那个挑筋。

小柯:其实那是没有用的,你只能靠自己生扛,生扛的时候我就说这么疼是为什么,最后连晕带什么,我觉得这是对我之前做过所有错事的一种惩罚。

凤凰网文化:做过什么错事?

小柯:我就在回忆我做过所有的错事,我认为这个疼就是对我的惩罚。然后我就用疼痛的几十个小时里面在回忆我做的错事。就这么说吧,疼你不能白疼,既然疼了一次,哪怕你不是因为我贪玩,我不该踢球,这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可能是很多的,我为什么在2010年我39岁,这么大岁数了,其实很多性格都是你平时一点一滴促成的,你的任性、你的一意孤行、你的欲念等等这些东西。之后绑着腿在床上待着没事做,没事做的时候,我突然就在想这个事的过程,然后写个剧本吧,就这样,其实也是无聊,然后就写了剧本,然后就用这个题材。当时又看到了说,一个人是如此,世界呢?整个呢?就这样。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柯 凤凰网文化 天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