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小柯 文字实录

2013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天坑》是站在人的立场 美国也可能发生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两年之后才上映,是一个什么样的机会。

小柯:这两年后来我做了很多的事情,包括盖这间剧场。其实盖这间剧场,因为当时只不过是一个念头之下的冲动,并没有把它真当成一个事,然后到了今年2012年突然我说这日子快到了,有点想,我本来就想在年初的时候,就开始这个戏的事,但是也琢磨挺没劲的。因为知道这事,你弄不好你还弄一个散布谣言。但是越临近12月份,然后越临近看周围的事情,包括微博,包括等等这些,这种欲望的冲动越大,我想说这个事,我自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善念的举动,它并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样子,并不是一个想应景。

凤凰网文化:其实还是会有人说你哗众取宠应景了。

小柯:我首演并不是在23号,我也并没有开始就去宣传它,我是在后边才去做,你还让我怎么样,对吧。那你要说,那就跟我没关系了。而且我也没有提那个事情。

凤凰网文化:就算那样又如何。

小柯:那就不行,这里边有一句台词就是“要注意流言蜚语,吐沫星子淹死人。”这些其实对吧。

凤凰网文化:这句话是你个人的人生经历?

小柯:不是我个人的,就是在戏里边,我们今天谈论的每一点,我们所能说到的每一个当下我们觉得没有办法的事情,在我们剧本里、在语言、在台词里全都有。

凤凰网文化:你那么自信。

小柯:全都有。

凤凰网文化:一切?

小柯:一切都有。

凤凰网文化:累不累,创作的时候?

小柯:创作的时候,当然后期把这个本子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就是不再是当时在病床上那种浓浓的消毒水的味道,现在可能让它更加的尖锐一些,以至于在演的前几天,我都会很提心吊胆。

凤凰网文化:随时可能会被警告?

小柯:对。我也找了很多的朋友,比较了解的来看。

凤凰网文化:怎么打这个擦边球。

小柯:来看,来听,因为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站在某一个什么样的立场上去说,我是站在一个人的立场上。就是这个事不单单是发生在中国,它同样发生在美国,也同样发生在英国,它是人类社会里,它并不是某一个地区或者地域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其实基本上大概知道要讲什么的是一个什么事了。

小柯:就这个事吧,我没法在镜头前说太多。总之说了一个什么故事呢,你一个坑,里边四个人,能发生什么故事,人在那个时候不可能谈恋爱的,对不对,没有爱情。

凤凰网文化:对。

小柯:但是它就发生了,它还就真实的发生了好长、好长的时间。

凤凰网文化:好吧,理解。所以倒回来说,你其实最想给观众传达的是一个什么信息?

小柯:昨天晚上首演嘛,观众出去之后,我一直在看他们的表情,他们有一种难以言表,就是在看的过程当中,他们无数次的乐,我其实挺提心吊胆的,我生怕大家把这个看成是一个喜剧,因为里边有很多情节看上去特别有意思,但是它又都在情理之中,但完全都在意料之外。他们的乐,我一方面高兴,一方面担心,这真不是一个喜剧,但是我看到有人哭,我又担心,我说这不是一个悲剧。我认识一个学生,一个男孩,之前我音乐剧的男主角。他跟我说他看到某一个场景的时候,他就开始哭。我说你为什么会哭?他说我不知道。我就是一种完全不是因为故事情节,而是因为一种状态,然后我又开始担心,我说这不是一个悲剧,这是一个现实,它像一个纪录片一样,就是你天天看生活中都是这样的事,就是我们走出剧场,只不过是剧场把这些生活的片段凝练了。用一种更具像的方式去表达,其实你就走到大街上,你遥望,环顾四周到处都是这样的事,不单单在中国的街头,在美国的街头到处也都是这样的事。

凤凰网文化:你这是野心吗?

小柯:什么野心?

凤凰网文化:就是有一天这个戏在中国之外放?因为你之前一直提到国外国外。

小柯:这跟我没关系,它在哪放无所谓,其实我觉得我是最看不上那些认为在国外怎么样,就怎么怎么样,那特无聊。我觉得现在真正的,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你先让中国人喜欢你的东西,这是最伟大的。

凤凰网文化:墙外开花呢。

小柯:弄一个美国人特喜欢你,这算什么,种类不对。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柯 凤凰网文化 天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