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小柯 文字实录

2013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凤凰网文化

莫扎特和中国好声音没有区别

凤凰网文化:我看你自己之前也说过,你说这是重新定义表演的话剧,解释一下。

小柯:这都是他们瞎写的,我没想重新去定位什么。

凤凰网文化:咱这个戏的那种在表演方面或者其他任何方面的创新也行。

小柯:这个我自己认为,有可能别人认为是不太一样。但是我认为,我这样说吧,比如我做音乐,我本身是音乐人,在我的音乐世界里,从开始做音乐的头一天,我就没有任何的音乐门派的区别。就是我从小是学古典音乐弹钢琴的,后来我组的第一支乐队是一个摇滚乐队,后来我加入过爵士乐团,最后我开始写流行音乐,然后我做过说唱唱片,就是音乐在我这,它是没有界限的。在我的头脑里,巴赫和爵士乐没有太多的区别,莫扎特和现在的流行音乐“好声音”没有什么太多的区别,贝多芬和摇滚没有什么太多区别,只不过是音色不一样罢了。

凤凰网文化:它们核心的共同的东西是什么?

小柯:传递和表达,一种情绪的传递和表达吧。所以在做音乐的时候,我的音乐作品里边,一会儿搞古典的说这个不错,我就很高兴,搞流行的这个说不错,我也很高兴,它本身就是一个融合,一个比较融合的东西,在戏剧上其实也是如此。你为什么要清楚的区分我这个是歌剧、我这是音乐剧、我这是话剧、我这是舞剧,你只要有别的东西就不对了。反正我自认为,我在音乐上就不是一个专门的学院派,音乐学院出来的,所以我就没有这个顾及,我就可以踢各种门派的门,然后在一起。

凤凰网文化:自创拳法。

小柯:在戏剧上更是如此,我也不是中戏的,我甚至2007年才接触戏剧。2007年我在接触戏剧,所以我一旦喜欢上这种东西,我会用我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自己我认为的方式去制造它。所以在说到《天坑》这部戏里边,开始我用了我认为该用形体的就用形体,该用舞蹈的用舞蹈,然后里边有一个角色还是一个京剧演员,该用戏曲的用戏曲,该谈话就谈话,该用音乐用音乐。没办法,那我在戏剧里我就擅用音乐,这是我的长项,而且我在音乐方面资源也多,这次两个乐队,但是两个音乐完全大家听到的是一个大片的感觉。

非洲鼓,各种自己的零碎,另外一个是呼麦,就是西藏马头琴,还有什么胡笳、口琴,就完全大家会在一个听觉的,因为听觉直通心灵,直通感受,然后再用视觉,再去看整个故事的发展。昨天我没有亲自去,有些观众亲自来找我聊,因为我觉得我要去揪这个观众,我说你觉得怎么样,这完全就是没意思,人家怎么可能说不好呢。但是有两、三个观众主动找到我,在跟我谈谈他们看后的感觉,我觉得还是挺受用的。

凤凰网文化:有一种话剧叫直面话剧、残酷话剧,直指人心,哪敏感就戳哪,你觉得这不算吗?

小柯:我不知道,我没那么狠,我曾经觉得这是一个摇滚戏剧。

凤凰网文化:好帅,这名。

小柯:这个摇滚戏剧是怎么说呢,因为摇滚乐,其实很多都没明白摇滚乐是怎么回事。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它的核心是什么?

小柯:摇滚乐的核心就是一种反叛,一种新思想,一种从新的视角去看问题,然后推翻一些已成为习惯的,尤其是已成为不好习惯的习惯,这是摇滚乐。其实现在摇滚乐已经成为了一个表面化的词,就是服装和行为是摇滚,就这个是我们可能很多人都粗嗓门沙哑,然后我有的时候看选秀特别逗,说你这个很有摇滚风。我当时就想,天呐,摇滚乐不是因为声音才出现的,摇滚乐可以很轻轻的唱。

凤凰网文化:所以稍微跑一点题,你第一个乐队是摇滚乐队吗?

小柯:对。

凤凰网文化:简单的讲一下,因为现在能了解到的资料不太多。

小柯:那个我不是组织者,是别人组织,我加入。

凤凰网文化:当时看重你什么?

小柯:当时是1990年,没看重我什么。

凤凰网文化:就是哥们儿玩嘛?

小柯:对呀。就是一群17、18岁的孩子,就是在一起干。

凤凰网文化:当时走在街上有那种呼啸而来,呼啸而过的感觉吗?

小柯:那会的摇滚乐的形式感很好做,只要你头发长,只要你衣服大、宽,你有一个靴子就行了,有一个稍微时髦一点的T恤,这就是摇滚乐,所以不管你的作派是什么,你真正音乐做的什么,先不要管。但每天看的,所接受的音乐,每天我们看的录像带,当时还有就是录像带、听的磁带、打口带,这都是披头士。全是这些,然后也挺酷的,就是这么一个。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柯 凤凰网文化 天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