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这个时代最不像曹雪芹的人可能就是曹雪芹

凤凰网文化:所以形式感。可能我觉得不像是您说的,但是有那么一个标题,前两天,您说什么曹雪芹活在今天,未必会比莫言更伟大,有讲过吗?

李洱:这个媒体把我写的话给高度简化了。

凤凰网文化:对,您澄清一下吧,我觉得这句话好奇怪。

李洱:高度简化。我前年的11月份在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个人文大讲堂,他们很有历史的一个系列讲座,当时请我跟莫言去了,还有莫言的意大利语翻译李莎。我讲这话的时候莫言也在场。是我在答观众提问的时候的一段话,他就说中国为什么出现不了,现在为什么出现不了曹雪芹。

凤凰网文化:我知道了。

李洱:然后我就说,在这个时代,最不像曹雪芹那个人可能就是曹雪芹,但是我们现在跟曹雪芹生活的时代已经隔着两个世纪了,隔着一个多世纪的漫漫长夜,漫长的夜晚,我们要写出曹雪芹那种小说是不是很假,太假了。

凤凰网文化:碎片化也不允许那种长度什么的。

李洱:我们现在可以看《红楼梦》,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很少能够忍受,完全用曹雪芹的方式去写一部当代小说,时间,曹雪芹的小说一开始就是什么,补天。

李洱:然后又跟官场文化,跟天朝,跟政治局内部这种关系,我们想想会是什么样子,是吧?现在的人写这样的小说,会被当成类型小说,官场小说,宫闱小说,穿越小说。所以这个时代最不像曹雪芹那个人可能就是曹雪芹,最不像托尔斯泰的人,可能就是当代托尔斯泰,而且曹雪芹如果生活在现在,他会为对他自己的写作做出很大的调整,调整之后什么样,不知道,是不是会比现在的莫言写的还好,不知道。这是我说的话,然后媒体讲话,媒体登出来之后就变成了这样,标题党。

凤凰网文化:你在乎吗?你会解释吗?

李洱:不用解释,解释别人也不听。

凤凰网文化:你会跟莫言解释吗?

李洱:莫言当时就在场。

凤凰网文化:真的没有人听,就包括那种顾斌当时对中国的解释有很多,但是大家只抓住那种词来去认识嘛。

李洱:与其说这是别人讲的,不如说我们一定要借一个人的口说出这个话。

凤凰网文化:对。

李洱:一定要借助你们记者的口。

作品所有角色的命运都在操控作者的命运

凤凰网文化:反正角色也不好扮演的。其实刚才问的是写作中有很痛苦的时候嘛,尤其有了孩子之后,那种家庭生活对你的打扰。

李洱:我的写作,就是当你面对作品的时候,绝对是孤独的。看上去作家他操作所有人的命运,但是这句话可以反过来说,所有的命运,作品里所有人的命运都在操控你的命运,你的命运孤独无助,你和这帮人对话,你要说说他们的心里话,你要给他们每个人的命运安排一个妥当的结局,你要眼睁睁的看着他生老病死,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

凤凰网文化:突然间好抒情。

李洱:是吧。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你如果同样养成职业习惯,当你在写作的时候,当你能够静下心来去处理、去对话的时候,对作家的这种写作来讲,他又是幸福的。你看,我都要理解我笔下的人物,我理解它的一颦一笑,这岂不是对作家来讲也是很幸福的事情,而且还有更多的观众,更多的读者能够来理解你。

凤凰网文化:读者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而且事实上误解其实挺多的,应该到现在为止。并不理解你要表达的什么,并不能完全理解你要表达什么,你怎么看待这种?

李洱:我说一句听上去好像不大好听的话。

凤凰网文化:用河南人的方式说吧。

李洱:河南人,怎么说呢,我得想一想。我写作的时候,考虑读者确实比较少。

凤凰网文化:太好了这句话。

李洱:我不愿意去被牵着鼻子走,我认为准确的写出你的想法,读者会尊重你,读者会理解你。

凤凰网文化:你在选择读者,其实是。

李洱:对。这个其实挺复杂。比如说作家也会想到文学史,想我现在想的这部作品,文学史上是不是已经有人写过,是不是类同。作家还是应该有文学史的视野。这跟野心无关,跟想不想进入文学史无关。你写作,是因为你了解文学史,你了解你跟以前文学史的关系,跟你前面作品的关系,你考虑过大众与文学的关系,你还会考虑到读者的想法,读者他已经接受了哪种文学,你必须避开,同时你又必须充分利用它已经有的文学知识。

这个时代很多没资格幼稚的人也很幼稚

凤凰网文化:能理解。其实往会倒一下,一直以来都写知识分子题材,现在“知识分子”是好词吗?尤其再加上“公共”两个字,你不觉得像骂人吗?

李洱:哈,公共知识分子都是凤凰推出来的嘛。

凤凰网文化:就是一个,我不能说,说了也得被。

李洱:都是凤凰网推出来的。

凤凰网文化:对。

李洱:凤凰网是公知的老巢。

凤凰网文化:很重这一话。你不算,还是说?

李洱:我没有加入这个,我没有加入。

凤凰网文化:只是名义上没有加入,而内心其实思考了所有公知该思考的问题吗?你?

李洱:他们思考的问题我不陌生,知识分子确实要从私人空间进入公共空间,这是毫无疑问的,否则他不叫知识分子,否则他只是一个艺人,知识分子就意味着你要进入一个公共空间,并且在这个空间里面注入个人的理解,试图让这个公共空间打上你自己的印记。

凤凰网文化:这算野心吗?

李洱:首先你认为你的想法是好的想法,你的愿望是好的愿望。

凤凰网文化:但是有的时候好的愿望,好的想法都没有问题,但知识分子他有的时候他站在那个塔尖,他考虑不到现实情况的复杂性,当然我这么说可能有点犬儒主义或者是怎么样。

李洱:确实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知识分子非常、非常的幼稚,但是幼稚的。

凤凰网文化:很可爱。

李洱:很多没有资格幼稚的人,他很幼稚。知识分子他幼稚,他是个人的事情,他影响一部分人。

凤凰网文化:我知道你指的是哪些人了。

李洱:还有一些人非常、非常幼稚,是不是,我们可以看到每天的报道,很多人很幼稚,有些制订政策的人也很幼稚,制订政策法规的人很幼稚。

凤凰网文化:可能是假装幼稚吧,假装的在幼稚。

李洱:对,也可能假装幼稚。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一开始,因为我的确不太了解您最早期的时候写作,当时是知识分子题材吗?还是这么多年都是知识分子题材,只是说后来突然有一个农村的转向?

李洱:我写的是什么,我写的是一部分人的生活,只是这部分人刚好他是你们所理解的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