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卫慧们如果写的是真的我的就是假的

凤凰网文化:跳出作品,河南女的什么样,或者河南男的怎么看河南女的,或者全中国人怎么看河南女的,因为您作品里选举这个人物,我觉得也好奇怪。

李洱:他们都说我不会写女性。

凤凰网文化:是缺陷吗?

李洱:我说我写给你们听听看看,写过之后,他们说不像女性。我说农村妇女也是女性啊。

我记得您原来可能是在一些访谈里面说过,您说从专业角度讲,准确是作家唯一的美德,如果这句话是您说的,像您刚刚也说这个书里的其实细节是非常真实的,非常准确的。我想知道什么是美德,为什么一定是唯一的美德?不准确是什么意思,那种夸张的、浪漫的写法,在不在您这种不准确的范围内,就是这样。

李洱:夸张也是一种准确,准确并不是1:1的关系,不是说1:1的关系是这样叫准确,1:2的关系,严格执行1:2的关系,那也叫准确。比如说我们的作家经常会有伦理的要求,作家我们说他有道德,要也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要抨击假、丑、恶,这个是应该的,但是跟这个比起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作家他能够准确的写出人的心理状态。

凤凰网文化:我懂了您的这个准确。

李洱:是吧,要准确的写出人的心理活动来,准确的写出你对这个人物的了解,对文化的复杂性、多样性的了解,并且具有某种文化的意义,这个叫准确。

凤凰网文化:我理解。

李洱:不是说夸张就不准确。雪片大如席,形容雪片之大,它很准确的,这个比喻很准确。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也像您原来可能那会美女作家的时间,卫慧、棉棉,我觉得她们可能不在您的准确范围内,您说她们的生活一个就是绝对虚假,一个就是绝对本真。绝对虚假肯定不在准确范围内,但那种绝对本真呢,极度贴着生活,我觉得你好像也是挺厌恶的?

李洱:我记得我有一次在国外接受访谈,好像是在汉堡,对,我在汉堡,媒体过来,他们经常问我一些《上海宝贝》的一些事情,问一些关于中国年轻人吸毒的事情。说中国文化,中国年轻人吸毒、滥交,问的全部是这个事情。我就告诉他们,我说她写的不真实。为什么不真实呢?现在国外很多人对中国文学就是这样理解的。我说不对,然后我说出极端的话。

凤凰网文化:是这个背景。

李洱:这个背景。我说如果她们写的是真的,那我就是假的,如果我是真的,她就是假的。我就这样,这样才阻止他们一直来问这个问题。

凤凰网文化:可能那种他们贴上LOGO的文学就是好使一点。

李洱:但是我后来,怎么说呢,我早年看过卫慧的小说,读起来不错的,中短篇小说写的不错的。后来我看棉棉的一些小说,她也是植根于个人经验,比如说像《糖》。

凤凰网文化:身体力行。对。早期给出那一批书。

李洱:对。我看了之后,文字也非常好。她们应该算是最早的类型写作。当时我对这种写作还不是很了解,我比如在面对外媒的时候,他们认为中国文学就是这样,中国文学,中国年轻人过的就是这种生活。我认为这是不准确的。

文章千古事太假了但是文章不是小事

凤凰网文化:原来是这么一个原因。写作的时候,您大概是一种什么状态

李洱:我写作是最慢、最慢的。

凤凰网文化:慢是一种美德吗?

李洱:慢,家人不会把它看成是美德。

凤凰网文化:那种空,带你的痛苦,这么问好像很装,就是那种痛苦的时候,或者极度愉悦的时候,您觉得可以讲述出来吗?

李洱:我写作的时候?

凤凰网文化:对,还是说你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写作中?

李洱:我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写作中,我写作比较慢。

凤凰网文化:你在考虑什么?

李洱:准确,就是字斟句酌的,确实这样,反复修改。

凤凰网文化:修改对作品非常重要吗?有没有一气呵成的,天才式的,人生中的第一部作品就是最好的作品的那种人?

李洱:对我来说写论文从来都是一气呵成。

凤凰网文化:写这的会议记要也是。

李洱:不是,就是写这个文学论文,文学论文就是一气呵成的。就是我认为写文学论文不需要太多的考虑。

凤凰网文化:不用准确,朋友之间应该是互相吹捧是吗?

李洱:那个不叫论文,那个叫书评。书评怎么是论文呢,书评不是标准的论文。但是写作,我们不要说文章千古事,太假了,但是确实,文章不是小事。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假?

李洱:别说得那么吓人,千古事。但文字本身不是小事,要求你不能够很轻浮的对待文字。

凤凰网文化:对,这是您对待它的态度。因为现在很多人还挺轻浮的对待它。

李洱:我们说言为心声,就是你有什么样的想法,你要写出什么样的语言,你要说出什么样的话,然后你准确不准确,你自己知道,你必须能够准确的写出自己的想法,你这个文字才能够立足。

凤凰网文化:我理解。为什么刚才说文章千古事的时候,有点假,我也觉得现在是追求速朽的时代,或者您认同这个吗?很多人还说要对呀,您想过被载入什么史册?

李洱:不朽?没有。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为什么说这么严肃事情的时候,然后会突然觉得很滑稽,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李洱:我相信曹雪芹写作的时候,他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观众不相信他,不信任他。还有比一个人说你说谎了,我不相信你,对一个人刺激更大吗?要做这一点,他就必须诚实,他就必须能准确的写出这种想法,这不关千古事,不关历史,不关你不朽,不关有电影,不关文学史,是吧,它是一个对你最直接的观众负责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