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所有开涮河南人的段子都是河南人自己造的

凤凰网文化:一方面是那种可以说是幽默也罢,另外一方面是一种生存之后,选择下来的结果,不允许它太直接,然后需要它有回旋余地。

李洱:留下话语的回旋空间。

凤凰网文化:难怪说河南人是中国人的娘什么的,这是你们身上的优点、缺点全部。

李洱:有一段时间祖国大地,大江南北到处都流传着河南人的段子。

凤凰网文化:黑河南人。

李洱:黑河南人。就植入了这些段子,都是河南人传出来的,都是河南人炒出来的。

凤凰网文化:玩自嘲吗?还是?

李洱:对,都是自嘲。最后把比如说,比如我是河南济源人,济源人的段子说,你看外地人怎么说济源人的,段子里面的河南人是济源人。慢慢地,等我再过一两年到北京之后,这个济源人这三个字又换成河南人了,最早这个段子是从济源传出来的,或者是从郑州传出来的,从开封传出来的。所以这些拿河南人开玩笑的段子,基本上都是河南人自己造的,他愿意拿自己开涮,拿自己开玩笑。

凤凰网文化:效果很好。让大家都相信了以至于。

李洱:但是他谈这个,是要让自己轻松。比如说生活困苦,生活有压力,他要用这种方式抵抗或者说化解这种压力。

凤凰网文化:这种解释。

李洱:轻松的应用,当然这是一种解释,一种解释。河南话确实很适合写成小说,很土的小说写出来之后有点洋气,就因为河南,比如说郑州,比如说开封,比如说洛阳,它是几朝古都,当战乱来的时候,所有的宫廷里面的官员、子女、宫女、乐师、文化官员全部散到了民间,就是最雅的那一部分。

凤凰网文化:难怪,现在市民的根。

李洱:而且他到民间去之后,他跟下层的,最高层文化跟最下层文化在进行融合的时候,产生了一种很奇怪的文化,它变成一种最土的、最俗的、最雅的,它会结合在一起。

凤凰网文化:这种基因里面的那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