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对政治的忧虑也是一种对政治的参与

凤凰网文化:是很多人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像您这样的文人要考虑的问题

李洱:我觉得应该说要充分吸收人们的建议,要集思广益,充分地吸收每一个人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觉得忧虑、担忧也是一种参与。

凤凰网文化:我好喜欢这句话。

李洱:我不反对,我担忧。

凤凰网文化:也不是杞人忧天。所以这也是因为可以有无数题材表达您要表达这个东西,但是您恰恰写的是选举,怎么是这么一个事,里面有没有一点点,甚至是设计感在里面,就是觉得选举它更能够激起波澜,或者说靠政治更近,或者怎么样?

李洱:我们现在所说的一切,我们用一个词叫制度设计,叫顶层设计。所谓的制度设计和顶层设计,很重要啊。但有意思的是,选举这个事,海选,直选,竟然是最先在中国乡村开始实施的。

李洱:这个非常有意思。这个选举过程当中,

这个选举对中国乡村文化会有哪些刺激,有哪些积极的地方,有哪些故事、哪些细节,对人物的命运,对人物的情绪,对子女的影响,我都非常关心。

五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写从前的农村的生活我写现在农村的生活

其实你觉得您那个小说里的结局,我觉得不能用乐观、悲观形容,就是好像还是一种,类似有点怎么讲,就是那种传统挺顽强的,中国农村社会那种东西,选举也罢,外来的东西冲击进来也罢,非常不顺利,所以您说您那个结尾。

李洱:这个结尾怎么说呢,就是一种新因素登上了历史舞台,它也是历史舞台,对他们来说差不多就是人民大会堂,登上了历史舞台。到底有哪些变化,他的思维方式有哪些变化,新的文化因素在变,我觉得是观众自己的一种感悟。

凤凰网文化:您自己想明白这件事吗?

李洱:我想的不是很明白,现在还在想。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作家不需要想明白再写出来是吧?其实?

李洱:每个人不一样,有的人不需要想明白,有些人甚至可以不想,他跟着故事往前走。我是想的算是比较明白的,对作品的人物、情节,这个情节到底什么意思,这个细节什么意思,我算是想的比较多的人。但是这不能说好和不好,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其实写农村题材也很多,我现在特别不爱提莫言,自从他获奖之后,好像采访所有人都会带上他,但是讲讲你们那种区分度,包括之前也上映了《白鹿原》,也是那种题材,当然一个是地域上的区别了,另外,关注的点或者或者是什么,简单说一说。

李洱:每个作家都不一样,有写历史的,有写现实的。

凤凰网文化:保险是不是那么写?

李洱:不是。不能这么说。作家的童年记忆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他的成长记忆,与那一段时间有关系。他写的时候觉得很自然的把故事放在那里面去写。他愿意把他现在对人与事的理解,放在那个时空里面去展示,而我比较关心的就是所谓的当下人,现在的人,现实感很强的这种生活。其实这跟作家年龄有关,与他的成长背景有关系。当然了,更年轻的人也会认为我写的不够当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