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应对嘈杂现实的唯一办法是野心小一点

凤凰网文化:不在这个本身了已经。在这么多好的基础前提下,现在的作家,包括您,您觉得在开辟新的伦理、新的方法、新的路向,还容易吗?

李洱:很难,我觉得很难,我觉得写作很难、很难。现在传媒的挤压,市场的影响,也是你受到很多的诱惑,只是一种,都还只是一种比较外在的东西。比较内在的就是你要对纷繁复杂的文化现实做出基本的分析,你除了要跟他们比如说要同时感受,感同身受,你还必须有分析,而你这个分析需要时间的沉淀。但是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了,你很难有一个完整的时间,有你的心情去看,然后进而用一种准确的方式,去表达它。现在一切都太快了,太嘈杂了。

凤凰网文化:有应对之策吗?

李洱:应对之策,说白了,实际上是野心小一点,生活简单一点。

凤凰网文化:您说民族主义是21世纪最后的政治神话。如果是您说的话,是不是很乐观呢?如果说它最后的政治神话,您觉得它的结束是指日可待吗?

李洱:越是全球化,全球化我们以前谈的是世界化,世界、全世界的东西,谈全球,全球文化,开始是一个球形的时候,全球它就没有中心了。看世界的时候,我们好像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另外一个文化,但是没有中心的时候,中心消散了,文化的僵硬板块给打破了,混乱来了。

凤凰网文化:界面。

李洱:像浮冰一样。怎么能够保持住一种稳定、权力、支持率,保持住世界中心的幻觉,这个时候民族主义是一剂屡试不爽的药,所以看到日本也好、俄罗斯也好,不同的地方,我们认为全球化了,冲突可以少了,但是冲突却更多了,冲突的原因是民族主义情绪起来了,不同的人在利用这一点,它成了一个政治神话,为了要达成目标所可以利用的一个神话。

现在没有大师只是装扮大师

凤凰网文化:原来是这个意思。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有人说您是大师吗?完了,回答一下吧,有没有人说您是大师?

李洱:没有。

凤凰网文化:像骂人吗?

李洱:没有,现在没有大师。

凤凰网文化:现在就没有了?

李洱:现在人们只是装扮大师。

凤凰网文化:以后呢?

李洱:谁可以成为大师,天知道。现在人们只能装扮大师。

凤凰网文化:这个好。可以结束了。

 

凤凰网文化独家对话著名作家李洱

核心提示:作家李洱表示:当代碎片化生活对人损害巨大,应对嘈杂的办法是野心小一点。文学是一个长长的疑问,而他不愿被读者牵着鼻子走。

现在的中国乡村是一个新的文化现实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