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高满堂 文字实录

2013年02月18日 11:55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凤凰网文化独家对话著名编剧高满堂

核心提示:“我觉得任何一个年代,尤其是我们年轻人,他这种出卖,首先是为了生存。”高满堂说,“现在很多知青题材是假人生假思考假沉重”。

(对话人:凤凰网文化于一爽)

小时候偷骨头卖钱看电影想象力与童年有关

凤凰网文化:也看您说过,说您等于1955年出生在大连,当时小时候您觉得您特别喜欢看电影,包括自己也做一些。当时您大概能看到什么题材,以及途径?

高满堂:其实当时我们看的电影,我记得我入少先队的时候,看的电影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完了以后就看《红孩子》等等一系列,50年代的一些片子。其实那时候电影票是1毛钱一张,但是1毛钱一张对我们这个大家庭来讲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不可能进到电影院去。但是我有两个途径可以看电影,因为特别喜欢看电影。一个就是说捡破烂,我住那个地方有一个饭馆,我们家附近有一个饭馆,我还记得它的名字叫先锋饭店,在那里,他经常煮汤那个骨头,它废弃了以后,它扔到筐里,但是准备来收购的,我就是偷它一箱、一箱的骨头,卖骨头,攒这个钱,去买电影票看电影。还就是一个途径就是有一个露天电影院,围墙很高,在一个公园里,我们几个小伙伴,你扛着我,这次是你在下面扛我,我从围墙上跳下去,之后我去看电影,但是他上不来,下一次是我在下面扛着他,他跳进去看电影,有的时候刚跳进去就被人抓住了,人家在那等着,抓住之后再把你送出去,那时候就是对电影的渴望,非常强烈。应该说也就是在那个阶段,时间里我感觉到,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视觉的享受,视觉的冲击,视觉的魅力,就给我奠定了一个,今天我喜欢视觉艺术这么一个基础。后来就是画幻灯片,在玻璃纸上画三国演义等等,但是我还亲自做解说,我一边拉洋片一边做解说,我觉得一个艺术家,他最终的行当,你是爱好小说,还是爱好电影,还是爱好表演,等等,他和童年是关系非常大的,就是你喜欢与否,我也始终认为一个在各个领域成功的一个人士,在他童年里恐怕基本上决定了将来干什么。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这里有家庭的影响吗?

我妈妈特别愿意讲故事的一个人,在我们东北,天黑的也早,到时候天一黑吃完饭,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文化活动,当时收音机也没有,我妈妈给我们讲故事,她讲的故事,我现在回想起来,那么美妙、那么神奇,我是听着故事长大的。

凤凰网文化:基本都是乡土生活那些大家口口相传的故事。

高满堂:对,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口头文学,大量的是传说。其实我母亲讲这些故事,一个是她这个故事讲述的,你别看她是一个家庭妇女,但是她知道怎么吸引孩子。

凤凰网文化:起承转合。

高满堂:她怎么知道悬念,她像是与生俱来的一样,故事讲的特别有意思。另外,其实大量的那时候母亲给我讲的故事,大量的是传说、神话、武侠,抓特务等等这一类东西,她其实给你很多的想象力,其实想象力和童年是有关系的,她讲一讲就让我们猜,你猜,下一步是怎么回事,这个人他推开门以后他遇到谁了,让我们猜,其实她就在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她是无意识的。所以说到今天的电视剧创作上来讲,其实我仔细的回忆了一下,和童年关系特别大。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满堂 凤凰网文化 故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高满堂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