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哈维尔反对成为雕像他尊重人的本性

凤凰网文化:对,一个是比较独立,一个是在链条中的一环吧。

李洱:比如像哈韦尔我觉得也是那样,我在90年代初接触到他。

凤凰网文化:对,90年代初。

李洱:90年代开始传播。我是非常喜欢作为作家的哈韦尔。

凤凰网文化:不是后来的?

李洱:不是政治家哈韦尔,就是非常喜欢作为一个文人的哈韦尔。

凤凰网文化:可是看什么地方,也可能不是您说的,也可能不是您说的,因为我能找到很多资料,也都不太可靠,您说您很羡慕他的就是那种踩着滑板接见贵宾,然后抽空还能写荒诞派话剧,您迷恋这个表层的东西吗?因为可能会觉得有点酷。

李洱:他这怎么是表层的东西呢?我们举一个例子。

凤凰网文化:这个行为说起来像表层的。

李洱:当时的七七宪章,签署的时候,他的那帮哥儿们都表情非常严肃的在签署,这时候突然发现哈韦尔不见了,哈韦尔去哪了,哈韦尔去旁边喝酒去了,与小姑娘开玩笑去了。然后一会儿他回来之后,人们说你去哪了。他说去旁边了。那帮人说,你怎么能这样呢,我们是在从事一个多么正当的一个,改变历史的一个正义的行动,你怎么能这样呢。哈韦尔说,我们之所以从事这个活动,就是为了以后人们可以去喝啤酒,跟小姑娘开玩笑。所以哈韦尔说,哈韦尔他反对变成一个雕像,反对石化,他愿意保持那样一种,即便是他从事一个最严肃的工作,他也愿意按照他的本性去做,人性的去做。

凤凰网文化:事实上他总统当的成功吗?

李洱:他是同时得到

凤凰网文化:诺贝尔。

李洱:不是诺贝尔。他是同时得到东西方政治家认可的一个政治家,是一个在东欧巨变之后唯一的一个获得连任的政治家。

凤凰网文化:怎么回有这种人,怎么会在那个,很多中国已经经历过巨变,怎么会产生,当然这个东西可能太古杂了。您再讲讲哈韦尔吧,就是你最早接触,你说你比较喜欢作家的他。像刚才你说的,加缪给你带来的兴奋点,我知道了。哈韦尔呢?

李洱:哈韦尔,我们通常说,写荒诞派戏剧的一个人群,生活就是非严肃的人,不认真的一个人,而哈韦尔他给人的表象就是不认真的人,其实他是一个很认真、很严肃的人。

凤凰网文化:对生活很严肃。

李洱:他确实能够刺穿所有的表象。哈韦尔更多意义我不想讲了。我只举个例子,你就清楚了。门口贴着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水果店门口。水果店的老板,挂着全世界无产者是否联合起来的标语。联合起来干什么,他不感兴趣的,但他会拉着标语,他会在五一节的时候,他会拉着标语,那么他就分析这个人的心理,当他分析这个人的心理的时候,他实际上在分析某种人跟文化跟权力的这种关系。但是所有人,我们这些人,我们都是在反对,我们是在反对另外一部分人,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所反对的那部分,跟我们是一样的,每个小商小贩身上,包括作家,包括作家哈韦尔身上,都有他们的毛病,所以我们说吾日三省吾身,要从自己做起。我们反对某些公知的时候,某些公知身上,我们身上也有某些公知的一些特征。当然公知在反对某些人的时候。

凤凰网文化:他又有那些人的特点。

李洱:对。这时候我们都是那个水果店的老板。哈韦尔他的文章大量的关注这些事情。我提到比如说非常有意思的细节,比如说一个人在狱中,一个美国人营救他,他说快来救我吧,我快不行了。美国人就说,你还没死嘛。只有你死了,才会是一个新闻事件,至于你没有什么,没有牙膏刷牙,不能够单独使用洗手间,这不是故事,只有你遭到了拷打,你被迫害致死了,你才成为一个事件,这时候才有新闻价值。我们看哈韦尔,他是在探究这个传播体制,新闻制度,新闻传播方式,新闻的特点,也是在审视文化的运转机制。

凤凰网文化:没有变过,他的想法写出来到现在,还是这个模式其实。

李洱:是吧,这个你比我清楚。

凤凰网文化:简直是戳中了我们的痛点。

李洱:他关注这种事情,而这件事情以前我们是忽视的,哈韦尔把这一面层层剥开,让我们看到。这个作为一个作家很了不起,他提供我们一个方法,一种伦理。不能说他的作品已经过时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