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独家对话李洱 文字实录

2013年04月19日 17: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石榴树上结樱桃》能够放映谢天谢地

凤凰网文化:大概可以了解到《石榴树上结樱桃》写什么,会不会改成电影很怪,而且还是能上院线的片?它怎么去规避好多东西?

李洱:我当时提醒他们,就是制片、导演找我,找到我家里边,他们信心百倍,说我一定拍出多么好、多么好的片子。

凤凰网文化:对,电影圈都这么说话。

李洱:当时我对电影圈这样说话,不是很了解。当然我看他们很有朝气、很有锐气,也有很多、很多想法,还有比较成熟的方案,我说那就给你们吧。但是没想到拍完之后,一直无法上映,总得修改,这个过程很漫长、很漫长。

凤凰网文化:打扰到您了吗?您在这里面需要做很多吗?还是说只是他们影视那一块?

李洱:没有,他拍完之后,他再给我看。有一次我在圆明园做一次讲座还是什么活动,他们知道了,我也没跟他们说,他们知道了,他们说我拿去看看,或者是给下面的观众看一下,因为之前他让我看的时候,我说我愿意和观众一起看,我说我自己不看,你没有必要,他们说你对你自己作品太不关注了,我说我觉得似乎已经是导演作品了,是影视。

凤凰网文化:再创作了。

李洱:我说不单是我的作品。我说我跟观众一起看。我当时看了,当时还没有完全剪辑完成,我看了一遍,他们很快的告诉我,他们剪了第二版、第三版,然后接下来又不断的修改,补充,拍镜头,有些镜头不能用,通不过,重新把人马拉到什么地方,重新补拍,重新配音。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比写小说麻烦多了对吧?

李洱:很麻烦。

凤凰网文化:喜欢吗?

李洱:你说这个拍摄过程?

凤凰网文化:结果。

李洱:能够放映,谢天谢地,也能够说明我们的文化环境确实审批、审查宽松了。

所有开涮河南人的段子都是河南人自己造的

凤凰网文化:其实看读小说的时候,觉得挺荒诞的,您觉得这种荒诞在您的创作或者是在整体您认为一个好的文学里面,这种比重,还是说这种荒诞非常贴切现在中国现实,所以您选择了?

李洱:你说是情节荒诞?

凤凰网文化:是。

李洱:情节不荒诞。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恰恰是因为细节所以造成了情节非常荒诞。

李洱:很真实,你怎么能说真实荒诞呢。

凤凰网文化:可是真实就是会很荒诞,而且恰恰因为细节很真实,但是你一上来,你的出发点就让人觉得很奇怪。可能是个人阅读的感受吧。

李洱:小说还是比较轻松的,轻松、幽默。真实是很重要的问题,必须要很真实,现实感很强。但是这个又比较幽默,这个幽默不是说我本人幽默,而是农民的生活确实比较幽默,或者说你要跟农民们谈话,就是你如果进入他们那个语言的场域,就是读懂他们的话,摸清他们的思路,他们的表述非常精彩。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回去,当时我母亲还在世,我回去了,我看我母亲的时候,我问到一些人和事,我知道某一个地方正在搞选举,我就问我母亲,我说选出来的结果怎么样,然后我母亲就用了几个字,她说他们这会儿正在,正抱着公鸡,等着下蛋。很精彩吧。就是他们今天晚上必须要选举一个人出来,选不出来也得选出来,时间到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年代访 李洱 凤凰网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