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导演刁亦男:用电影表达人性最隐秘的疯狂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1968年12月6日生于西安,因为父亲在西影厂工作,小时候看内参片《黄土地》开始喜欢电影;喜欢文艺小说和数学不好从而考了中戏;曾认为戏剧是最爱的情人,可是跟孟京辉合作的《阿Q同志》被禁演受打击;由于电影的隐蔽或者自由,2000年进入新世纪给自己许愿做导演;后来用了12年的时间拍了自编自导的三部电影,自称“第六代”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 谈创作他说自己并不像外界猜想的那样迷恋人物“身份”,《制服》和《夜车》都是想要表达一个人内心的疯狂和隐秘被点燃,而《白日焰火》更像一场合谋;感慨获得柏林金熊奖只是一个小插曲,作为一个导演生涯的成功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最重要和最迷人的是“等待戈多”的过程。

只想靠作品说话 获奖离我认可的成功还非常遥远

导演刁亦男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现场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你算成功者吗?

刁亦男:如果是别人给我的评价,我没权去干预别人怎么评价我,如果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给你几公斤重的熊,你的电影得到了标志性的奖励,是对电影的认可。但是作为他一辈子要拍电影的导演来讲,我觉得离我认可的成功还非常遥远。成功可能永远也不会到来,就像你说的戈多永远也不会到来一样,但是最迷人的是,你一直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这个是特别让人心里坦然的事,你将永远有目标,有理想,那多幸福。所以等待成功或者通往成功的路上去享受获取成功的过程,这个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待名声?

刁亦男:你现在如果说这个东西对你没有什么帮助,那也是扯,有点太装了,但是这个东西你得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它给你信心,继续往下走;另一方面,很轻易得到一些机会,你对作品的质量可能就不像以前那样要求那么严,会往下掉,因为以前你没有被大家知道的时候,你只有靠剧本和电影去说话,那个是硬碰硬的,现在有了这个的话,有可能受这个影响,所以说我不愿意太多接受采访,还是让自己回到过去那种相对平静的状态重新开始。

凤凰网文化:如果没得这个奖呢?

刁亦男:也没什么影响,去了柏林本身已经很开心了,得了这个奖锦上添花,但是这个奖最重大的一个意义,对宣发帮助太大了,它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如果没得这个奖无法比拟的,的确是这样子的,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在市场上被认知,被感兴趣的程度完全不一样。

凤凰网文化:对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刁亦男:那个倒没有影响。

凤凰网文化:你有没有最低谷的时候?

刁亦男:没有太明显的时候,我的低谷一般两三天调整过来了。

《白日焰火》没有受东野圭吾的影响 最喜欢布努埃尔

凤凰网文化:网上有一些人评论《白日焰火》像日本电影,或是劳伦斯·布洛克,你怎么看?

刁亦男:劳伦斯·布洛克我倒是挺喜欢的,我受到他的影响也许有,但是《白夜行》,东野圭吾是完全没有的。你说我受哈米特的影响也有可能有,文学的影响很复杂,但是确实没有东野圭吾,只能说他们没看懂。

凤凰网文化:你个人比较喜欢哪些电影呢?

刁亦男:布努埃尔,这一个就够了,他是我最喜欢的导演。我喜欢布努埃尔,安东尼奥尼,我老说我受黑色电影影响,我要说一个黑色电影,新好莱坞,像科恩兄弟,像默片时代F·W·茂瑙、弗里茨·朗等等。

凤凰网文化:《创世纪》里古天乐演的反派名字也是“张自力”,《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扮演的叫“苏丽珍”,与张自力前妻“苏丽娟”一字之差。起名字的时候有过这些联想吗?

刁亦男:张自力我完全没有想过古天乐,张自力是小时候我们院儿的一个人,我就给挪过来了。最早看《阿飞正传》时脑子里有苏丽珍的名字,挺好听的,然后我就改了一个字,因为起名字怎么方便怎么来,这个是有苏丽珍的影子。

相关专题: 刁亦男:等待戈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刁亦男 导演刁亦男 编剧刁亦男 电影白日焰火 制服 夜车 第六代 艺术电影 独立电影 柏林金熊奖 布努埃尔 理想主义者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戈多未必来 最迷人的是等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4/02/c92a73e6-f782-4d08-bca1-6cffb9417fd218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