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导演刁亦男:用电影表达人性最隐秘的疯狂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1968年12月6日生于西安,因为父亲在西影厂工作,小时候看内参片《黄土地》开始喜欢电影;喜欢文艺小说和数学不好从而考了中戏;曾认为戏剧是最爱的情人,可是跟孟京辉合作的《阿Q同志》被禁演受打击;由于电影的隐蔽或者自由,2000年进入新世纪给自己许愿做导演;后来用了12年的时间拍了自编自导的三部电影,自称“第六代”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 谈创作他说自己并不像外界猜想的那样迷恋人物“身份”,《制服》和《夜车》都是想要表达一个人内心的疯狂和隐秘被点燃,而《白日焰火》更像一场合谋;感慨获得柏林金熊奖只是一个小插曲,作为一个导演生涯的成功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最重要和最迷人的是“等待戈多”的过程。

创作者靠想象力吃饭 第六代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

凤凰网文化:第六代导演很多都拍了自己的经历,你的片子好像都是想象的故事,有想拍自己或者身边的想法吗?

刁亦男:我觉得如果你是创作者的话,你的记忆肯定对你影响深远,而且我觉得记忆本身就是一场演出,所有经历和记忆肯定都会影响一个创作者的整个作品的质感。在我的电影里面,有我的很多经历和记忆带给我的资源,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个真正的创作者最终是靠想象力吃饭的,不能说你仅仅是用经历和身体来创作,那没几次就用光了,走得更远的是要靠想象力,以及通过这种想象力控制题材、故事、文本的能力。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第六代?

刁亦男:确实没想过怎么看他们,都挺好的,平时大家也都是朋友。确实我们可能身在其中,都不知道怎么去评判,我觉得第六代都是理想主义者,至少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觉得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如果有第七代的话,肯定不会是这样子的。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以后不会有?

刁亦男:我感觉,我也不能说肯定没有,大家像一盘散沙一样,不像一代了。

人性喜欢垃圾 艺术电影被接受程度跟社会文明有关

凤凰网文化:目前国内的艺术电影必须进商业院线跟商业片竞争,你会倡导开艺术院线吗?

刁亦男:作为工业电影的基础越来越丰厚,会慢慢细化出艺术院线的,这个在国外已经有了,但是艺术院线永远是少数,这个也是肯定的,不可能说有一天大家都看艺术电影,而商业片在一个小众小范围的环境,这是不可能的。就跟大家永远爱喝可乐,不会喝矿泉水一样,可乐永远是饮料界的票房冠军,但是可乐是垃圾,可是好东西他就是不爱喝,这跟人性有关,人性就是趋近于简单,刺激,迅速能够刺激感官的东西。可乐也是这样的,口味重,有刺激,但它就是垃圾,人就喜欢垃圾,你说怎么办。

所以艺术电影被接受的程度和被关注的程度的确跟一个社会的整体文明有关系,现在的水平就是看《爸爸去哪儿》,咱们到电影院看电视。市场上将来不一定这么单一,也可以有《爸爸去哪儿》,也可以有文艺电影,但我们也别奢望《爸爸去哪儿》突然消失了,所以也不用紧张和焦虑,慢慢来,都很正常。

凤凰网文化:《制服》和《夜车》都参加了中国独立影像展,说说独立电影好吗?

刁亦男:对,所有想拍电影的人,可能都要经历成长的这一步。独立电影的经历就像是一个青春日记,用影像把它记录下来一样,我觉得独立电影的意义和价值就是会让一代电影人都经历一个拍电影的入门平台,门槛儿也没有那么高,所以你只要去做,都可以实现,而且独立电影最重要的是独立思考的精神。我们的制片人文晏拍的电影《水印街》反响非常好,是这几年中国少有的佳作。

凤凰网文化:《白日焰火》之后有什么新计划吗?

刁亦男:目前没有,目前先休息一段时间。

凤凰网文化: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电影是什么?

刁亦男:电影就是你生活当中做不了的事,完成不了的幻想,通过它来实现。比如说你生活当中犯不了罪,你在电影里就可以犯罪,比如说生活当中你爱不了这个女孩儿,你在电影里就可以爱他,比如你生活中是一个懦夫,你在电影里就是一个英雄。电影就是白日梦。

(感谢瑜舍酒店Mesh酒吧场地提供。感谢王宏伟、泥巴。)

相关专题: 刁亦男:等待戈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刁亦男 导演刁亦男 编剧刁亦男 电影白日焰火 制服 夜车 第六代 艺术电影 独立电影 柏林金熊奖 布努埃尔 理想主义者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戈多未必来 最迷人的是等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4/02/c92a73e6-f782-4d08-bca1-6cffb9417fd218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