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导演刁亦男:用电影表达人性最隐秘的疯狂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1968年12月6日生于西安,因为父亲在西影厂工作,小时候看内参片《黄土地》开始喜欢电影;喜欢文艺小说和数学不好从而考了中戏;曾认为戏剧是最爱的情人,可是跟孟京辉合作的《阿Q同志》被禁演受打击;由于电影的隐蔽或者自由,2000年进入新世纪给自己许愿做导演;后来用了12年的时间拍了自编自导的三部电影,自称“第六代”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 谈创作他说自己并不像外界猜想的那样迷恋人物“身份”,《制服》和《夜车》都是想要表达一个人内心的疯狂和隐秘被点燃,而《白日焰火》更像一场合谋;感慨获得柏林金熊奖只是一个小插曲,作为一个导演生涯的成功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最重要和最迷人的是“等待戈多”的过程。

希望死后埋在松树下 生命可以进行一次转换

凤凰网文化:为什么把骨灰埋在树下?

刁亦男:是因为骨灰和土壤分解以后,会被树吸收,她看见那棵树好像就能看见他的丈夫,好像他还活着一样,每天都能看见他,如果一定要这么解释的话。我死了以后也想埋在一棵树下,埋在一棵松树下,你的生命可以进行一次转换。

凤凰网文化:能说明桂纶镁对这个人有感情吗?

刁亦男: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原来有一场戏,那个警察小王下车以后走过去,到他跟前问你在干什么,她说这是粱志军的骨灰,小王说这是什么意思,桂纶镁就回答说,我把他埋在树底下,这样好像我每天都能看见他,他还活着一样。她当然要跟警察这么回答,哪怕这是一个谎言。

凤凰网文化:《白日焰火》和《夜车》里都是女主角在一个关键点涂口红。

刁亦男:对,这个是女人化妆一个特别常见的动作,也有一些暗示在里面。

凤凰网文化:张献民老师也写了影评,“人物体态和肢体动作是唯一的,它不是假象,它与内心是一致的,直接表达着拒绝或渴望。这是20世纪前半期舞蹈或一些其他舞台艺术对身体的认识,符合当时电影的通俗论断‘动作即电影’”。是故意这样安排吗?

刁亦男:对,故意的,这种设计我们尽量让演员减少对白,尽量让他们用身体,用肢体,用动作来说话。

凤凰网文化:被流出的一个工作版里,发廊枪战和王学兵冰刀杀警察,两场都只是一个长镜头,为什么后来把镜头剪碎?

刁亦男:就是让它的节奏变快,时间变短,院线也要求电影的时间不要超过一百分钟,这也是为了排片更加方便,为了让观众观影更顺利,把它剪得商业一点,节奏快一点。

最不喜欢拍阳光灿烂 风格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错误

凤凰网文化:冰场滑冰那场戏,摄影师也在滑冰吗?

刁亦男:对,我们是在很矮的雪橇上,机器也在雪橇上,演员也在雪橇上,有的镜头是演员和机器同在雪橇上,他们只是在做动作,所以看起来很梦幻。

凤凰网文化:听说一些夜戏没有打灯?

刁亦男:现在低照度已经非常敏感了,可以到1600,所以基本上夜景不用专门做灯,如果当时自然光的气氛好的话就直接用了,但这种时候不太多,还是多多少少要做一些光。而且现在的后期技术非常强大,DI技术,相对有一些偏差的话都可以纠正回来。

凤凰网文化:包括“白日焰火”那个霓虹灯也是做的。

刁亦男:“白日焰火”的门头,霓红灯,对,那是后期的特效,那个要真花钱做的话就太贵了。摩天轮也是做的,因为冬天摩天轮是不运转的,太冷了,零下三四十度,摩天轮没法运转,所以那个是停下来以后在舱室里拍的,后期做的运动,这些特效都是做得非常好,这个特效公司也是相当厉害的特效公司,我的一个好朋友开的。

凤凰网文化:调色师也是《杀人回忆》的调色师?

刁亦男:当然,韩国所有你能说到的好电影都是他做的,李先生非常厉害。跟他合作非常愉快开心,而且他给我们很多启发,比如说对反差的认识,我们也曾经问过反差是什么。他说反差实际上就是现场给你的感受,你到了这个现场,他会自然的传达出光的信息,给你直接的感受,你把这个东西保留下来,呈现出来就很好了,不要特别刻意,人为的做一些反差,就是尊重现场。

凤凰网文化:你特别喜欢拍夜戏、雨戏、雪戏?

刁亦男:夜戏喜欢拍,雨戏也喜欢拍,雪戏现在有点心有余悸了,太冷了。我唯一不喜欢拍的是阳光灿烂的那种天,连我的摄影都说,这个简直成了你的宿命了,他说你为什么不能拍一拍有阳光,光影很强烈的日景呢,但是我总是回避这些东西。

凤凰网文化:有人说可能你的电影风格已经形成了,你觉得是吗?

刁亦男:也许吧。我也觉得我的电影有自己的一些既定的规律,和一些选择原则,慢慢的在固定化和本能化。我觉得风格实际上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错误,就是跟常规不太一样,特别有自己的自我气息的选择原则。

相关专题: 刁亦男:等待戈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刁亦男 导演刁亦男 编剧刁亦男 电影白日焰火 制服 夜车 第六代 艺术电影 独立电影 柏林金熊奖 布努埃尔 理想主义者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戈多未必来 最迷人的是等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4/02/c92a73e6-f782-4d08-bca1-6cffb9417fd218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