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导演刁亦男:用电影表达人性最隐秘的疯狂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1968年12月6日生于西安,因为父亲在西影厂工作,小时候看内参片《黄土地》开始喜欢电影;喜欢文艺小说和数学不好从而考了中戏;曾认为戏剧是最爱的情人,可是跟孟京辉合作的《阿Q同志》被禁演受打击;由于电影的隐蔽或者自由,2000年进入新世纪给自己许愿做导演;后来用了12年的时间拍了自编自导的三部电影,自称“第六代”是最后的理想主义者。 谈创作他说自己并不像外界猜想的那样迷恋人物“身份”,《制服》和《夜车》都是想要表达一个人内心的疯狂和隐秘被点燃,而《白日焰火》更像一场合谋;感慨获得柏林金熊奖只是一个小插曲,作为一个导演生涯的成功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但是最重要和最迷人的是“等待戈多”的过程。

2000年进入新世纪给自己许愿做导演

凤凰网文化: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做第一个自己导演的剧本?

刁亦男:2000年,进入新世纪,我给自己许的愿就是自己做导演,自己写剧本,花了两年时间,拍了自己第一个处女作,叫《制服》,是在2002年夏天拍摄的。之后就进入了自己做导演的步调里面,用了12年时间,到了2014年拍完了《白日焰火》,这12年我一共拍了三部电影,都是自己编剧的。

凤凰网文化:我想插一句,2002年你主演了余力为的电影《明日天涯》,做演员的感受怎么样?

刁亦男:挺有意思的一种经历,因为那个剧本故事情节比较松散,前后也没有一定的逻辑,戏剧性也不是很强,所以演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具体在做什么,心理的动机,依托是什么,完全是听导演要我完成什么动作,就去完成什么,让你笑,让你难受,让你没有表情,都是一些简单的指令。挺愉快的一次经历,非常有趣,非常新鲜,觉得做演员真的也挺幸福的。在镜头前,灯光下,所有剧组的工作人员都围绕着电影最终的呈现者,那种享受也是无与伦比的。

《制服》是初恋讲一个人内心的疯狂被点燃

《制服》

凤凰网文化:《制服》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刁亦男:像初恋一样,自己特别喜爱的一个追求目标,曾经向它投入满腔热情,把它拍摄出来,有痛,有温暖,也有青涩,但是很美,很美好,无论多少痛,无论多少青涩和初出茅庐的苦恼,但是我觉得都是美好的记忆,那就像初恋的感觉一样。

也是在一种自由状态下进行的创作,没有过多的干预,也没有特别商业性的束缚,之前的两部电影都是完整地表达了自我,这也是独立电影最重要的一个精神,就是自由的表达,自由的抒发,独立思考。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总结《制服》?

刁亦男:《制服》写了一个小裁缝,偷渡了自己的人生一样,诈骗生活,欺骗一个女孩儿,过着双重生活,一方面他是裁缝,一方面他又是一个交警。当然他身上,你可以看到权利在中国社会里的重要性,一个人的身份在中国社会生活里的重要性。但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心的疯狂被点燃了,因为下了一场雨,换了那件警察的衣服,所以他就开始进入了一段冒险的旅程,过双重的生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曾经暗藏在心中的一些冲动,只是没有点燃的契机,而他被点燃了,这是这部电影最重要表达的东西。当然也有很多的社会性因素在里面,但是我觉得那个是辅助的,最重要的还是他的人生在那一个夏天曾经特别明亮和美好过。

凤凰网文化:但是那个被欺骗的女孩儿也有另一种身份,同时也欺骗了他。

刁亦男:对,有意思就在于他们两个人同时面对这种问题,所以感觉上比较对称,他们都有各自的苦恼,都在生活当中扮演着貌似平庸的角色,但是在他们心里可能都有各自的秘密。

凤凰网文化: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观众可能会猜,万一他暴露了就会怎么样,结果两个人知道对方的秘密之后并没有怎么样。

刁亦男:对,他们也不揭穿对方,就这样子过平静的下午,甚至去卡拉OK唱歌,生活就是这样的,很多秘密我们不一定要揭开,很多话不能直说。

《夜车》是恐惧和希望、欲望和暴力的并存

《夜车》

凤凰网文化:《夜车》讲的像是一个人的欲望,或者是他的暴力被点燃。

刁亦男:你说的很对。她偷偷地坐着火车去旁边小城的婚姻介绍所去寻找情和爱,排解自己的焦虑和欲望,其实这也是一个隐秘的行动,不是跟几个好闺蜜做一个正常的婚姻介绍,她去那样的小城,去潜入到生活的另外一个层面里,所以蛮像《制服》里的小裁缝,穿上警服,进入生活另外一个层面。所以她的内心隐秘也是被点燃,最终去面对恐惧和希望,尤其是在恐惧和希望并存的那一刻,她的那种状态,可能给观影的人都会带来启发或者触动。

凤凰网文化:影片后面三分之一,女法警和被她执行死刑的女犯的丈夫相遇交手之后,节奏似乎加快了,它的暴力更强,还是欲望更强?

刁亦男:应该差不多,我觉得一半一半,欲望更多。我觉得欲望和暴力,像咖啡和香烟一样,是分不开的。没有欲望的暴力,那个暴力没有什么意思,很干,暴力也不会形成所谓的美学,暴力之美;同样,如果欲望,情欲离开了暴力,好象情欲也不是那么让人痛和刻骨铭心,往往就是这样子。

凤凰网文化:所以她一定要坐着夜车去很远的地方相亲?

刁亦男:不是很远的地方,比如说从咱们这儿坐一个短途火车到密云,或者南口,不是很远,不能解读成很远。但是一定要离开这个空间去另外一站,那个心里感觉是不一样的。

相关专题: 刁亦男:等待戈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刁亦男 导演刁亦男 编剧刁亦男 电影白日焰火 制服 夜车 第六代 艺术电影 独立电影 柏林金熊奖 布努埃尔 理想主义者

人参与 评论
刁亦男:戈多未必来 最迷人的是等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source/pmop/storage_img/2014/04/02/c92a73e6-f782-4d08-bca1-6cffb9417fd2184.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