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年代访》(上):六十忆往 追怀木心

2013年06月06日 01:1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胡涛

木心25年最好的岁月全被毁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您毕竟是最先认识木心的人,通过您的描述,我们大概知道他是一个很幽默的老头儿,那天陈向宏先生也说他是一个很有学问,但是又很普通的一个老头儿。我想知道在您眼中,他是一个什么形象?

陈丹青:他对我来说,我认识他的时候,是因为他的文章走过去的,但是我喜欢他不完全是因为文章,我喜欢他是因为我的记忆,是我小时候有不少这样的上海人,非常精悍,然后神采奕奕,非常会讲话,一听到晚逗你,很会生活。我小时候有很多这样的上海人,他们未必是艺术家或者是文人,但是是很有趣的,我一直到差不多老了我才知道,他们是民国人,只是1949年以后,活在被管制的一个情况当中,但他们还能接触小孩子。

甚至到文革中还有这样的人,很多人被毁了。等我见到木心的时候他是怎么说,就是后来慢慢知道他有牢狱之灾,他也有劳动改造,但是他是少数能够保全自己的人,这很重要,稍有不慎,或者是使一下性子,你早没了就。然后等你再出来,你已经瘫掉了,像房子那样塌了已经。他没塌,那房子骨架都在。然后出去以后就照他的说法就是二度青春,五十多岁恢复写作,恢复做画,他最好的岁月都给毁了。30岁到50多岁,25年左右,全给毁了。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这个好玩应该是您判断人的特别重要的标准。

陈丹青:现在80后经常说好玩不好玩,就是他会吸引你嘛,你就想听他说话,然后哈哈大笑。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是不是特别缺少好玩的人?

陈丹青:这是一个单面的时代,大家读一样的书,然后考试都是一样的,然后生活方式,生活模式都是一样的。很幸运就是我们太快进入后现代生活,后现代生活这个结构本身就是让你单一,一样的公寓,一样的通讯工具,然后一样的问,一样的答,连恋爱都是一样的,吵架也是一样的。手工业社会,前现代社会,因为他没有媒介,所以语言非常重要,他也没有现代交际方式,他真的是在邻里之间和这种江湖上大家遭遇,大家你死我活,然后大家找自己的朋友,所以他就会有剧情。现在生活没有剧情了,他从上学、考试、就业,他全部一条线给你安排好,人就慢慢变成一个模子,语言越来越乏味、单一。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陈丹青(上)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