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年代访》(上):六十忆往 追怀木心

2013年06月06日 01:1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胡涛

乌镇成功源于人治 地方官都这样多好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我们还是说回乌镇,您这回来乌镇的话,我跟您前两天聊了两句,您说来乌镇除了看戏,其实更重要的是看到这个节终于办成了,而且您说中国哪有第二个小地方能够办成这样的活动,您觉得为什么是乌镇?

陈丹青:就是陈向宏,很简单,他有这个思路,但同时他有这个财力。我相信各地的地方官,或者是企业家,尤其这些年都在玩什么文化热,都在想办法,都在做事情,但是有钱的他没有思路,如果有思路他又没有钱。乌镇得天独厚就是一个它有文脉,近代你像茅盾、章太炎的太太,还有其他一些人,也是昭明太子的读书处。它是个文化古镇,别的镇也很好,未必有这个脉络在,或者有,它不再能引起大家兴趣,或者没有做到能够似乎让它活起来,好像你到这个地方,这个活是生活的活,让它活起来,激活这个记忆。所以就看你怎么做,向宏你采访过了,他做事有一系列思路,而且全是细节,包括镇上返回的居民里面,每户能够拥有两个桌子,不能多,如果烧菜烧的好可以奖励一个桌子,但是一年下来没有如果长进,这个桌子就收回。每一摊民宿的家庭,差不多年收入在20万左右,它变成了共享共荣的一个局面。

当然他起先饱受争议的就是把居民请出去,回来以后要经过审查,要签约。但签约实际上是一个乡规,就从前在农村有乡规,就是大家话讲清楚,你破了这个乡规,大家不好办。这个情况跟法律又不太一样,它跟国家的硬性规定和所谓的政策又不一样,它是一个大家在实现这个过程当中,大家直接能看到坏处和好处的,那么这个我相信其他做古镇的就没做到,这是所谓开发旅游层面的一些问题。

层次高一点的就是向宏很早就有这个思路,他说不能只有一个茅盾,所以他发现了木心,无代价的请他回来,养着他。昨天有记者问到,你们是不是在做文化名人的方式,可是我告诉他们,第一陈向宏看到木心的时候只有一篇文章,而且在整个的中国,不要说文学圈,就是读点书的人,没有人知道这个名字,哪里来文化名人。第二,2000年我走到向宏面前,把木心的信交给他,又转他的话回去,他完全不知道我是谁。若干年后我出了《退步集》,又上电视什么的,他知道这家伙原来是画画的。他都没有想到要利用我,到今天都没有想到。

因为乌镇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我看到他弄起来,我跟向宏说,你有很多委屈,你要扛很多事情,如果媒体对你有误解或者是攻击,有什么话我来讲,但他从来没有找过我。他完全可以利用我,你在外面讲话,你是第三者,你可以谈谈你的想法,他到今天从来没有找过我,他除了安静坐在我面前听我说木心先生这个事情能不能这样子,你提供什么什么事情,然后他就去做,此外他对我没有任何要求,他打有什么文化名人牌?

认真说起来,我们满天飞的文化名人知名度都比木心高,木心真是一个雏儿,刚刚有点名声,一个八十多岁的雏儿,打什么文化名人牌?谁知道木心?但给他这么高的规格,然后给他盖美术馆、砸钱,谁知道将来怎么样?

那就是说到戏剧节,戏剧节这个想法也是黄磊来拍戏,然后爱上乌镇,然后说着说着跟他聊起来,再把赖声川拉进来。他以前是做党务工作的,镇党委书记,最后做旅游开发,就是典型的地方官的角色,他怎么有可能很了解全国话剧这个事情,世界话剧怎么回事情。可是他有魄力,行,咱们来干这件事情,他就造起来了,就把这事儿干起来了。也许其他地方有这个钱,也能盖这么个剧院,但是能不能盖得这么好,团队执行、各种接待能不能这么到位,都是问题。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这个事情有一个比较诡异的地方就在于,基本上是靠一个单人的力量来推动的。您觉得如果我们中国,因为那天我跟陈总聊天的时候,我问他,您是在打造一个乌托邦吗?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是不太可能发生在中国,就是我在这个镇里面感觉到的是一种友好、宽松,甚至就是说我觉得非常有序,没有说给我一种特别压迫的感觉。

陈丹青:它很人性。

凤凰网文化《年代访》:对,您觉得这个完全依靠个人力量的话,这种方式可以复制吗?

陈丹青:我跟你说,这本来是最对的一个可能,为什么?中国不是法治社会,是人治社会,人治社会的缺点我们大家都知道,可人治社会的好处,就是你这个地方,谁在管,谁在折腾,谁在设想,谁在下命令,这个地方就是什么样子。乌镇就有一个陈向宏,很简单。

区别在哪儿呢?区别就是他是地方官,但同时他是乌镇子弟,他爱乌镇,他这么能干中央早就知道,他要弄到省里,是他要当官,他要到省里去,他要到中央去,他现在北京又做了一个水城,在司马台长城那儿,3000员工全部调到北京去,给他做好好几年。就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咱们叫一种精神,就把这事做成了。其实是对的,但今天我们变得像个传奇,怎么会有这么一个乌镇,跟丽江比,比方说你跟黄山比,然后你再跟周庄比。它的好处是后来居上,它吸取是前面几个地方的经验,所以它走的晚了一步好,还有一个它晚了一步,所以它超前了。它很多想法是从欧洲的古镇,日本的小城吸收过来的,这里面的核心是非常人性就可以了。所以他讲过一句话很好,他说我知道领导要什么,我知道老百姓要什么,我也知道你们文人艺术家要什么,你要我想办法给你,就是这样,非常简单。

所以我不太把他看成一个地方官,我把他看成一个乌镇子弟,一个真实的爱乌镇的子弟。每个家乡有这样的子弟,拿到权力,拿到钱,能这么办事该多好。再一个我把他看成一个民间英雄,改革开放30年,太多事情,政策宽一宽,政策合理,全都是底下的人干起来的,也没什么学历,没什么专业,就是靠聪明智慧,靠行动力,调动起来。

相关专题: 《年代访》专访陈丹青(上)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