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来对话凤凰网《年代访》文字实录

2012年10月23日 15: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单一民族身份是对人的某种撕裂

凤凰网文化:距离您的上一部长篇面市可能又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有新的长篇小说的写作计划吗?

阿来:今年10月份开始。

凤凰网文化:是什么题材的,还是藏文化吗?

阿来: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这个小说我觉得出来它会不会顺利我也不知道,但是因为今天谈的,今天刚才我们讲,今天中国还是民族主义膨胀,我们国家的对外民族主义高涨看起来是件正面的事情,但是同时也刺激了国内的少数民族的民族主义高涨,这就不一定是好事情,对于这个国家来讲,尤其在新疆、在西藏,这个情况可能还比较严重,所以这个我想了很多。

凤凰网文化:您是批判这种东西吗?

阿来:批判倒没有,我就是想讲一个故事,社会当中还有很多的人,比如像我这样的人,你刚才也讲了我的血统,我想世间有很多这样的人,只有我们中国很奇怪,我们一定要在身份证上,我们一定要给人划定一个民族,你去美国肯定没有,他就是一个名字,就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我们一定要。但刚才你也讲了,他必须要挑一个,有些人身上30种血统,中国人当中你仔细问,你周边的人随便问,你一定会发现他是多血统的,但是你必须要挑一个,我非得是一个什么族,你是中国人不行吗?那么它对一个人就是一种撕裂。比如说我,我也可以是回族,但是身份证上你不能并列,你也不能不写,你得挑一个,那么挑一个你就放弃了一个,那么这本身就是对人的某种撕裂。在一般情况下它好像就是表达一种文化身份,但是当某种冲突,不同文化之间产生冲突的时候,它就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很高明的做法,我就想写一些有点跟我类似,就是多种血统、多种文化影响的,这种人其实往往超越了,他有超越性,但是我们非得把他又打回去。一般情况下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我说当某种冲突产生的时候,这就要挑边站队了,怎么办?这样就是一个新的这种社会矛盾,我一直想了一两年,在写与不写之间犹豫不决,因为这肯定对很多人都是一种冒犯,大家习惯了。但是我觉得可能还是应该把它写出来,它可能没有任何回报,但是不要紧,因为我还有饭吃。

凤凰网文化:对,可能是一个作家的内心需求,必须要表达出来。

阿来: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