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5日全文实录

2011年11月05日 13:0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图片来源:凤凰网文化)

尹梦:我们的网民也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一位来自北京市的网友他想问今天的嘉宾,我们文化走出去或多或少与当地文化存在出入,当地人对中国文化认知也存在差异,不同文化之间如何理解,我们是要与之相容还是保留自己的传统?

许嘉璐:这是很尖锐的问题,我们让许琳女士谈谈她的理解。

许琳:我的理解可能一部分人赞同,一部分人不赞同,但是我还是要坚定我的理解,我们很多老师说你自己的文化搞清楚了没有,你自己弄不清楚你怎么走出去?我觉得不是这样看的,正是因为你弄不清楚你才走出去,在跟人家交流、交锋的过程当中,你才能真正发现你的差异,你的优势,你的缺点,或者说你应该丢弃的东西。

外国人老说很羡慕你们五千年文化,但是也挺发愁你们五千年文化,我们五千年文化包袱太多了,一直说老子怎么说的,孔子怎么说,一直往回找,外国人一直往前看,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差别,很大的不同。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不要再讨论这些弄清楚了没有,或者说到底是保持我们的文化还是交融文化,就像刚才这个阿克曼说的她是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须变化的一个事情,你这个文化应不应该与时俱进,你应该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丢了自己的文化那肯定不应该这么说的,既然是与时俱进你昨天的文化跟你前天的文化就应该是有区别的,我觉得中华文化跟世界文化融合,学到各国文化先进的,至少是先进的表达方式我们的文化才能够被全世界认同,到那个时候自己也就真正的认同了,否则你自己永远在怀疑自己。

刘长乐:关于文化走出去必要性问题,还有怎么走出去的问题,我刚才说了我的观点,现在很多外国的媒体或者是外国的政治势力对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个问题有很多非议,这恰恰证明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因为中国文化核心是包容,五千年中华文化这种包容的问题大家看得很清楚,你对这个中华文化的理解你越深你越觉得中国人没有什么个企图,正是因为他不理解不了解中华文化的深邃,才对中华文化走出去有非议。

第二个文化其实也是一个产业,我们不能把它看成孤立的意识形态,这个观点其实也有后冷战思维的可能,中国的出口已经占世界第一位了,中国的文化产品或者是中国的文化市场在世界的文化份额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有一个数字是非常清晰的,中国文化43%被美国文化占领,不能说占领美国文化产业,占了43%的份额,欧盟是34%,亚太地区占19%,其中日本占了10%,然后中国的和其他的国家只占到了4%这个份额。你看看中国的出口是世界第一,但是你看中国的文化这是一个反差,反应了中国文化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开放的,这是我们很大的问题,它中国文化不具备和世界文化产品角逐和竞争的能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最近请了好莱坞的大导演和我们合拍《富春山居图》,在合拍的过程中间大家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中国故事世界制造,还有一句话中华文化国际包装,这不代表中华文化走出去全部的经验或者是观点,但是它实际上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中国的走出去。

比如说《功夫熊猫》,或者是《花木兰》,说好莱坞把我们给拍拧了,根本我们的熊猫不是这么回事,我不持这个观点,比如说美国好莱坞拍了《花木兰》之后,至少让全世界知道了有《花木兰》这个故事,知道了有精忠报国,替父从军这样一个方式,但是它的包装是好莱坞。包括《功夫熊猫》,谈到中华文化走出去我很赞成许琳主任说的,以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就是过去的文化走出去,而且其他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有差异,在这方面,包括很多人认为还认为中国现在是裹小脚呢,我们查了资料,裹小脚的现在只剩12人,这是稀世珍宝了,这12个人需要抢救,不是抢救别的,是抢救小脚的资料。所以中国的文化走出去,我们特别强调当代的文化。

许嘉璐:长乐先生,因为你在一百五十几个国家落地,但是你落地被接受了,这里面必然就有很丰富的经验。长乐先生提出两个很本质的问题,第一我们在走出去文化的形式不要老套,不要是我们从小到大习惯的那种形式走出去,因为这是接受不同的接受方式,不同的思维模式所决定的。第二个不要老介绍2500年前的事情,2000年前的事情,最多是几百年前的事情,这也是必要的,更多要介绍我们的今天,要了解今天的中国人,我们说过去也是为了说今天,我们今天的情况是为了延续过去的发展。这两点恐怕是供我们关心这个问题所有的网上和现场的朋友值得重视的一点。现在不知道网上对这个问题还有没有朋友提出问题。

尹梦:现在还有一位网友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我在这里给大家读一下,他的问题是美国教授亨廷顿以《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重建》一书享誉了全球,他的问题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如何保证不与其他文化产生冲突。

许嘉璐:这个问题我觉得提得很好,恐怕我们的网友大部分是年轻人,为了中华文化的建设,为了中华文化和其他文化交流也动了很多脑子,但是似乎这个问题一句两句说不清,是不是现在我们稍微休息一下,请四位嘉宾去思考,说不定我点谁来回答,让我们休息一下,谢谢网友的关注。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文化怎样 嘉宾 11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