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不同文化以和为贵 可以共生共存

2011年11月03日 16: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许嘉璐在尼山论坛中指出,和是万世万物从发生、成长、衰落、再生、再成长一个必然规律,也是人类社会所以能延续到现在的重要的规律,不管什么学说,不管什么宗教,当追求到最根本的时候,如果违背了这个规律,就要碰壁,就要把自己限于绝境,所以我的意念是最终不是中华文明统治世界,中华文明也不能够覆盖整个世界,应该是我们推介出去,我们学人家,在不断前进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大家都找到一条通往和谐、和平的道路。

凤凰卫视9月27日《直播》节目播出“许嘉璐:不同文化以和为贵可以共生共存”,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今天在下午的论坛,我们不谈理论,我们从实际的角度,从大家生活在周遭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文明,我们中国的儒道文明跟基督教文明在交汇的过程中,在过去的过程当中,我们到底有些什么样的体验,我们第一位,就请许委员长跟我们就他过去的经验,因为他最近出了一本书,《为了天下太平》,这里面他阐述了过去风尘仆仆,奔波于各地,传授这种理念,它的经验,好不好,我们请许委员长。

许嘉璐:谢谢主持人。应该说儒耶对话的题目之所以产生,的确阮次山先生所说,是基于我日常生活的感受和我在世界各地、国内各地进行不同文化对话,经验凝聚成的。

首先,儒耶两大学术,或者两大派是占据世界人口最多的两种思想体系,再有就是时时感到中国一方面百年来不断学习西方,我们对西方的了解多余西方对于我们的了解。而国际上的疙疙瘩瘩,常常主要发生于中国和基督教世界,因此就觉得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基督教文明的世界是如何看待中华文明的,我们中华文明和基督教文明,有哪些异点,有哪些同点,同时我们也有责任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根据中华文明和谐和而不同,和为贵,等等对和的崇敬和追求,本来很多的摩擦以及(亨廷顿)所语言的和基督教文明必然的冲突,而且无法调和的冲突是一个冲击,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在人们思想中的中和。我对这个充满信心,因为和是万世万物从发生、成长、衰落、再生、再成长一个必然规律,也是人类社会所以能延续到现在的重要的规律,不管什么学说,不管什么宗教,当追求到最根本的时候,如果违背了这个规律,就要碰壁,就要把自己限于绝境,所以我的意念是最终不是中华文明统治世界,中华文明也不能够覆盖整个世界,应该是我们推介出去,我们学人家,在不断前进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大家都找到一条通往和谐、和平的道路,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许嘉璐 共生共存 以和为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