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世界应该是多元的 需要相互交流

2011年11月06日 10: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6日的主题为“文化交流需要话语转换”,以下为许嘉璐谈全球化:

赵启正:英国的歌曲、美国的电影我们也都看,可是有一位学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弗朗西斯·福山,他出了一本书叫做《历史的终结》,他告诉我什么?现在的西方政治经济制度非常的完美,人类发展到这儿就差不多了,今后全球都终结在此,这句话换一句话说就是,全球化的含义是西方的这个模式被全球化了,或者说现代化的模式即是西方化了,这是我对福山这本书的感想,但是中国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知道许委员长不仅是大名鼎鼎的学者也是著名的政治家您评论一下这个文化全球化的问题?

许嘉璐:福山的书我曾经反复读过,他的书全名是《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之人》,前半句就像赵启正先生所解释的,所谓“最后之人”,他指的是大家都有了美国的价值观,那么人类最终的最后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人。

换句话说,他认为文化的全球化那就是美国化,文化的全球化让世界九十亿人,一百亿人因为到现在是七十亿人,他所梦想实现的可能是九十亿、一百亿人,大家同一个价值观,同一个伦理观,我想赵先生你刚才问是一个“合理存在”的问题,还是一个伪命题,我说“既伪又真”,何为“既伪”这样解读的全球化永远不可能实现,因为这是人类的本性,人类的规律所决定的,当人类多礼后他又有族群,族群又发展不同的文化于是像一棵树要长出分杈,这样文化永远在变、天天在变,不可能统一。

如果咱们设想一下真正统一了,全世界说同一种语言,同样的价值观,同样的伦理观,乃至都吃麦当劳,人类的文化就停滞了,那么这是人类的灾难,甚至人类要灭亡,所以它是一个伪命题。但是又是一个真命题,就是学术界以福山为代表的,政界有一批代表人物,乃至有的民族也抱着这种幻想,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对他们来说这是真的,这也是一种信仰。所以归结起来这个问题体现的是两种价值取向。

一种取向,所谓全球化就是让这种理念互相的交往遍布全世界,同时这个世界是多元的,多元共进,多元互相接触,刺激对方都在前面,这样一个全球化。

另外一种取向就是地缘化,而这两种趋势在当今世界正在激烈的博弈,有明显博弈,有暗中博弈,那么我想这也是一种文化前进的动力。这样一个博弈刺激了一元化论者继续研究,来回答多元论者的种种问题,而多元论者就要解读我们怎么保持、促进和弘扬多元文化,这样在博弈中人类就进步了。如果问我,我是后者,我认为世界从来是多元的,应该是多元的,将永远是多元的。

既然多元就要有一个互相交流的问题,交流就有一个话语转换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赵启正 全球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