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一“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0: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梁晓燕:

大家听一下我们这五位嘉宾,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认识,我想这位潘世伟先生,这是高全喜先生、汪晖先生、赵民先生、秦晖先生。

我们刚才已经听到各位有一些精彩的发言和思考,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思考的角度、层次、方向是不一样的,有着他们各自从自己的关切出发去进行的讨论,我想今天我们下一个话题,我们还有10分钟的时间,这10分钟的时间,我想引出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走进这个会场,在门口看到了《文化纵横》杂志,做出的自己的宣言,说我们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国民间社会、伦理、道德的建设,还有中国社会新型共同体的建设。我看到这三个东西,我觉得这三个总结和三个提炼非常的重要,这三个提炼把我们文化问题,把它具体化了,我想我们下面还有10分钟的时间,不知道哪位嘉宾愿意把这三个不同的层面上的问题,您对哪个问题挺关切,或者你对哪个问题更有一些话想说,我们看一看。

高全喜:

我觉得共同体的建设,我比较关心,因为现在社会确实是处在看上去,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支撑国家文化认同,政治认同,以及它的认同的所谓的说法,它的正当性,大家已经感到缺失了。为什么?我做的不好,这是事实。看着我们高楼大厦,实际上是做得不好,所以认同缺失了,重建一个新的共同体,这一点上是文化建国刚才会场所说的,这是一个基础。但是共同体怎么重建?这是一点,我觉得现代的个人主义的,倒不是个人权力,而是极端自私的个人主义,金钱至上泛滥,然后国家的强势的权贵利益,甚至所谓的党国体制,使得我们共同体真正社会大家共同致力于公益,有那么一个正常的社会的制度,还有每个制度下有自己正常的公欲,私欲的生活,这样的共同体已经崩溃了。这一点上重建一个共同体,一个现代新兴共同体,而不是一个政权统辖的共同体,而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共同体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重建共同体,像秋风宣扬的传统文明的制度,也非常好。像基于国家利益,人性的共同体也可以讨论,但是关键问题不能用强制,用现在的强权把共同体完全统辖住,就没有认同,这一点上是一个自由认同的共同体的重建,这一点是最关键的。

潘世伟:

三个概念都不错,我还没有完全记住,核心价值观、共同体,还有民间的,都不错。我个人认为,希望各种各样的想法、说法、做法多一点,这是客观现实。但是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在快速变化的时期,所有主导的东西,主流的东西,这恐怕是非常需要的。我们这个国家有待解决的,我个人认为是一和多关系,我们现在的一老是说比较弱,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是我们主流的东西怎么重构的问题,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主流的东西,不是一个很健全的,很稳定的,有未来非常前景的社会。同样,我们的多也不是一种健康的多,我们现在的多的状况,是一种我个人认为是一种比较初始状态的多,一种表面上的多,这种多可能不是一种非常理性的。最大的挑战,我认为是一和多形成的非常好的和谐的格局。这恐怕,我们要做很多的努力,一和多怎么形成和谐的状态,这也要努力。我相信我们这个党和国家有这种能力,需要时间,遥想欧洲两百多年前乱糟糟的,遥想美国两百多年前也乱糟糟的,我个人认为,我们在现代化进程当中,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比较欧洲、美国当年用资本主义方式完成现代化,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我认为我们是低的。当然这可以做很多计算的,可以做很多之间的论证。

我认为,我们有两点,当然大家可以讨论,我们在进入现代化之前,结束前资本主义状态,我们的方式,我们的选择,我们的道路,我认为是最合理的,最科学的,用我们话语来讲,我们用民主、人民的方式结束了前资本主义状态,这是很科学,很合理,很符合中国设计的,成本和代价,尽管现在有很多历史清算的观点。我们结束了前资本主义状态之后,怎么样走向现代化,我们党花了很多年的努力,6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30年来,我们用非资本主义的方式,来探索、实践、追逐现代化,今后的历史和实践会证明,这种努力也是站得住脚的,中国人这种权利,已经做出的成就,实际上就表明,我们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独立的时候,我们采取了非殖民主义的方式,不是西方设定的方式,这是我们的原创,同样我们今天实现现代化,我们也有非资本主义方式实现,我认为这是一种原创,这个里面肯定伤痕累累,肯定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从整体来看,人类第一次出现了,原来是单一的唯一性,所有国家,要解放,要独立,只能走西方的道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说出了非常有勇气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它的尊重会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