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东致辞:优秀的新闻人应当是优秀的文化人

2012年08月09日 20: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东东(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

这个事程会长有点不太仗义,大家都有思想准备,就我不知道,后来商量商量说,同为新闻出版战线上的朋友和同志,我就谈谈我最近关心的两方面的事情,作为它所说的总结致辞,我事先声明谈谈心跟大家。

最近比较关心的事情,一是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新闻文化环境;二是优秀的新闻人应当是优秀的文化人。我就想把这两件一些想法跟同志们交流一下。

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文化改革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不仅给整个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且为新闻业,新闻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机遇和条件,这是从去年新闻文化促进会换届以来,我们研究为业界做些什么。

新的文化战线建设文化强国中担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新闻事业不仅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也是我国文化创造和传播的重要力量。新闻文化还是政治文化、行业文化的一部分,新闻本身是复杂的多边活动,任何新闻报道都涉及记者、媒体、新闻当事人、新闻源产地、政府、官方多种复杂的关系,要用法律、政策、道德、真理、利益等多种标准去衡量。我们说,没有一种健康的、积极的文化氛围是解决不了的。

作为新闻出版总署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平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愿意在这些关系我国新闻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发挥好促进作用,真正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这是我最近考虑的怎么样多方面的共同营造一个积极的健康的新闻文化环境。

再有一个考虑,关于优秀的新闻人应当是优秀的文化人。新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且是各种文化的交汇点。孔子讲"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没有底蕴就走不远,做不成大事。换句话说,我们觉得新闻人本身就应该是文化人,因为新闻所涵盖的各种文化的交汇。所以,我们说新闻工作者,不论是被称为瞭望者,还是守望者,还是历史的记录者,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都应该是有社会责任感,有道德,有学问,有能力的文化人。

从近百年的中国新闻史看,在去年迎接建党90周年的时候,我们编了一套《中国红色记者》,当年编的时候本意是要编《中国名记者》,从1874年王涛开始一直编到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政治节点,我们截取了一段从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开始到改革开放,这个阶段成名,这段的历史,截取了54位人民党和事业的新闻人。我们重新搭了架子在做100多年来我国新闻事业史上的熠熠闪光的优秀的记者。

从近百年的中国新闻事业史来看,凡是杰出新闻大家,几乎都是杰出的文化人。从王涛、章太炎、梁启超等一直到毛泽东、瞿秋白、范长江、胡乔木等等,这些人既是杰出的政治家,又是学养丰厚,才华横溢的文化人。政治品质和文化修养在他们身上和笔下得到完美统一,前辈光辉业绩激励和引导我们,为推动新时期文化事业大发展,为国家,为人民,为人类新闻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当下我们新闻报道和新闻舆论环境中,也出现很多群众反映的新闻报道潮、稿、躁泛滥,好作品少等等问题,大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可是大家发现像当年我们的前辈那样留住青史的新闻作品,好像感到一下子提不起来那么有名的篇章。很重要的原因文化修养的短缺,很多同志讲到媒体的浮躁在于缺少文化,为进一步提高新闻人的文化素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愿意和业界朋友们、同志们一道,愿意加强交流,加强联系,搭建平台,提供业界资源支持,推动政府政策倾斜,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行业竞争力,也为我们现在领取记者证的新闻记者23万多,我们整个新闻的从业人员超过百万,我们新闻出版战线从业人员超过千万,这样一个队伍,在发展我们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过程中,大家一同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愿我们《文化纵横》杂志社成立四周年,向同志们道一声辛苦,也祝愿文化重建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