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一“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0: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晖:

我接着两位,在这之前,我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文化纵横》,特别是杨平先生的努力,在今天有这样一个刊物能够把不同的声音,有争论的,有紧张的,但是是维系着在今天这个时期是非常重要。因为有一个创造性的过程,所谓文化充要变成空话,看起来是一本小小的杂志,实际上担负的责任是重大的。这是为什么这么多的朋友到这儿来,所以我在这儿也表示我个人的感谢!说到话题,我一会儿接着高全喜先生的柒,他是我的老朋友,也是老同学,前段时间刚去非洲,中国在非洲成了最大的投资国,在非洲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的存在,以及很多非洲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国,他们真的这样认为,可是有一个问题,他们不太清楚,在否非洲一个学者,他说了这么一句话,我把他的话转达出来,他说中国在非洲做了这么多事情,中国做的基础建设,公共建设、公路、铁路、桥梁,二十年来中国所做的,比欧洲人殖民时期三四百年的漫长历史做的还要多,这个意义上不管多少矛盾,不能说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是不好的,公正一点的你不能这样说。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唯一比较大的困惑,我们不清楚,中国在非洲,在世界上希望的怎样的一种秩序。中国人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够做这样的事情,中国人到底做什么,不清晰。

我遇到一位在那里投资的,中国一位投资家,我问中国在非洲最缺的是什么?他说,他毫不犹豫的说中国在非洲最缺是说法,这个道理是一个道理。这个价值的问题,这个问题投射到我们自己的说法,你除了要石油、矿山、木材、资源,你做了那么多,除了这些之外,你想要什么?这个说法是不存在的,或者是缺失。道理是一样的,在世界或者在中国,我们发展的是为什么,这就是文化重建根本的任务。文化重建,文化问题为什么是文化?20世纪对于中国来说,非常特殊的时代,就是文化持续的成为重要的课题,从晚清、五四,五六十年代,都是以文化为中心提出问题的。当然政治、经济、军事都在其中,可是为什么文化是一个持续的课题?原因是需要理解价值和秩序背后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而且每一次提出文化价值问题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对既定的秩序和赖以生存的价值开始怀疑了。刚才潘先生提到这个问题,其实高全喜也说到,其实是一个问题,当五四文化运动兴起的时候,保守派,激进派,都认为晚清时代的改革出了问题,所以有了不同的理论的预设的出现,是由于先前的模式不能自明对我们自己有意义,如果是自明的有意义,我们价值就清楚的,就不会这么清楚讨论文化,在这个问题上文化问题的提出,对当代中国来言,既不是新的,又不是新的,新的是完全不同的情境。新的是什么?刚才高全喜说需要制度,我完全同意。但是制度背后基本的价值,什么样的制度,这是需要讨论的问题。我觉得今天所以提出文化问题的挑战在于,我们面对的不但是一个后冷战的时代,现在不但是后冷战的时代,而且是后历史终结的时候,是两种乌托邦破灭的时代。1989年,一种乌托邦时代似乎告别,现在新世纪提出新的问题,当代全球性资本主义,在新的构建和发展当中,旧的制度出现了很大危机,我们不正视这些问题,不仅中国的制度,包括西方在当代世界里面,19、20世纪形成主要政治形式都出现了巨大的危机。

所以,中国现在的秩序和面临的挑战,我们要提出的新问题,如果不能回应这些新的危机,而只是任何意义上回到旧模式里面去,并不是说不去研究学习,回到模式里面去,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困境和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很多的同道重新思考不同的传统。在这个意义上,回到传统的意思是从里面寻找资源和新的可能性,创造新的可能性,不是简单去复制。刚才说的几种教条主义,不是走教条主义,在今天这几个挑战是非常重大的。

我最后说几句话来概括,我自己写的文章里面也提到过,19、20世纪以来占据了我们政治和思想中心地位的基本范畴,到底今天有没有一套知识描述它?比如说今天国家的概念,在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条件下,高流动性的状况下,在19、20世纪形成现在的国家概念,到底怎么去运用,怎么去描述它现代的科学?政党制度,我们仍然有这样的政治组织。但是这样一种从19、20世纪形成的政党制度,旧的政党概念能不能描述今天的政治现实,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刚才讲到媒体公共领域,公共领域是民主政治、开放政治最基础的条件。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两种不同形式的公共领域的危机和媒体政治的危机,法制的问题,我在这儿作为外行不多谈。在所有这些领域都出现了新的挑战,在这些挑战提出的问题,首先是需要检讨我们的基本知识,这些知识的框架出问题了,如果没有这样自觉的反思,这是为什么讨论文化的意义,在既有的,哪怕社会科学一般范式之下,面对今天的现实,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反思现实的同时,变成反思我们知识状况的基础和条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