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论坛一“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完整实录

2012年08月09日 20:5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秦晖:

这个事情挺有意义的,最近在炒赞比亚的事情,我不太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网站中,很多人指责说西方报道有偏见,尤其最早报道的《伦敦每日电讯报》,好几个网站说我去过非洲,不是这样的。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发达国家的网站上有很多为我们鸣不平的言论,但是国内的网站,一开始看的关天和凯迪,比较自由化的,把国内那一套弄出去碰壁了吧,你认为非洲人像中国人那么好欺负吗?都是这种言论,我然后就看了主流网站,主流媒体网站也是这样的说法,甚至有人说把赞比亚当天安门没那么好事,这个事情的确值得我们深思。我觉得殖民主义是这样,比如说非洲人看殖民压迫,他们肯定是非常反感,反感在什么地方?反感在西方人他们对自己人不错,但是欺负非洲人。可是现在非洲人看我们中国是什么状况?或者中国人看这个事情是什么状况?我们很多中国人都认为,你想在非洲用欺负中国人的办法来这么搞,是搞不通的。

有一个到非洲去的,他说你以为说是中国人有多高的地位?说中国人在非洲地位比非洲人还要低,意思就是说对非洲人来讲,他们对西方的不满,是要争取像西方人对待自己的待遇。可是很少有非常人希望在中国受到强势者的待遇,把中国人对中国人自己的那一套搬到西方去,在这一点上,的确我们讲的所谓的软实力不足,我觉得其实就在这个方面。

谢谢!

梁晓燕:

很抱歉,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有趣的对话,可是时间有限,所以今天对话环节就要结束了,因为下面还有一个论坛,我希望今天我们很随机,并不是一个充分展开的讨论,能够提出一些有意思的话题,引导我们下一步的思考,就这样。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化纵横 中国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