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凯演讲: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

2012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应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做一个讲座。刚才戴主席提到儒家文化,在这个地方我不敢弄。但是循环经济的一些理解,我有一些见解。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这里面我会讲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发展的瓶颈。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今天的演讲大概分为五部分,第一个资源环境与循环经济的关系,第二个,经济发展与循环经济的现状与需求,第三个,循环经济的发展与我国循环经济产业的症结,以及从事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建设事例。

中国的资源环境比重先天不足,在总量上虽然地大物博,但是人均和环境资源状况和世界比有很大的差距。像常用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到了全球的8.3%和4.1%,包括水资源、耕地、铝等等一些资源,都是先天不足的。

从水资源来看,匮乏尤其严重。在全国660个县市当中,有一半以上属于缺水状态。包括大城市重度缺水已经占到46%,所以水资源匮乏状态在中国是极其严重的一个状态。淡水总资源人均只占到世界的1/4。在联合国有121位被列为13贫水国家之一,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已经超过两千亿。每天城市缺水量已经达到1600乘以10次方的立方米。但是我们单位用水比较多,中国属于粗犷经济,尤其是工业。像乙烯领域,我们用水耗水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7倍,包括常用的像火电、钢等等都比世界的平均水平高很多。

从能源以及产品的能耗来说,中国也是差距比较大的。中国的领域都是属于落后。2010年,我们占了GDP全球的5.5%,但是我们耗能了30%的钢铁,耗能了15%的能源,水泥耗了50%。所以中国依靠消耗大量资源进行经济快速增长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资源再生利用率也是远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很多。像钢铁、废铜、废水、矿产总的资源利用率都是差很多。

循环经济是一种传统资源协调发展率的新模式,现在技术可行。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包括地方政府都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耗钱的模式,是费钱的选择,其实不是。我们循环经济也是按照经济合理的基本原则,以减量化为核心,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发展的新模式,是从原来的勤物质化到简物质化,从原来的线性经济时代转到循环经济时代。

从我国的资源禀赋来说,发达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是在完成工业化阶段以后,处于高技术发达,污染大幅度缩小,发达国家在占领历史的制高点,在应对全球变化的情况下,提出了建立循环经济、构建循环社会的一种发展思路,已经转向了绿色之道、新能源、碳减排等等绿色循环经济。

美国最近20到30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路线图。日本在2025年规划当中,提出了全部清洁化战略。欧盟在2013年以前投资1050亿欧元支持欧盟地区的绿色经济。这里面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发展基本路径。美国将近6万家的循环经济的企业,提供了110万的就业岗位,每年的收益额达到2360亿美元,薪水达到370亿,已经相当于美国的一个大产业。这个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美国的一个大产业。德国废弃物处理和再利用是核心。德国是全球发达国家当中唯一一个在经济危机当中没有处于低速增长,而是实现了骤增长。它主要提供产品,推动包装设计的精品化、密闭化、单纯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国家在这块还是很漏洞。搜集7400万吨垃圾,其中2500万吨是矿石垃圾,处理和再利用系统,废弃包装物的再生材料,包装物垃圾从每年的1300万吨下降到500万吨。多余的纸浆回收率达到了86%,我们国家不到30%,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

在冶金业,95%的矿渣,70%以上的铁和矿泥被重新利用。2002年2000万吨的矿物被浪费。中国的铁矿含量高于40%,通常的采用率是26%。铁还有15%没有被利用,另外60%。河北的邯郸去做调研,很多的废金属和贵重金属。德国的资源利用率在20年内提高了4到10倍。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若干国家在历次投资方面比例和领域,德国投入了810亿,在绿色领域是13%。法国是200亿,英国是221亿,西班牙是110亿,中国是5861亿,占31.8%,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比较大。但是由于投入的领域和技术方面出现一些偏差,效果还不是很好。美国有9720亿的投入,占到了41.5%,韩国和日本也有很大的投入。

这种资源依赖性的行业,从历次金融危机来说,像我国的钢铁、汽车等等原料大量依赖进口,国际价格增长对我们影响很大。对循环经济来说,进口率这块的占有率很大,对金融危机包括国际占领来说非常严重,尤其是钢铁。德国循环经济创造了500亿的产值,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仍然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在国际历次经济危机当中支撑下来。

从历次经济衰退的经验来看,信息消费、医疗保健等等行业经济衰退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像材料、能源、化工这些行业下滑剧烈。

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在十七大的时候提出大规模发展经济的战略部署,十一五期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距离循环经济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循环经济立法取得一定的进展,2007年循环经济已经立法,并且正式发布并进行完善,示范基地和示范园也进行了开展,技术支撑普遍增加,但是我们经济增长率只增长了3.7%,工业综合利用率只达到了增长2.6%,总体增长幅度不够。投入了很多,但是效果不明显。这部分资金大部分流入了传统行业,没有进入循环产业发展。

我国已经建立了178家循环经济试点和12个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基地,33个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包括20多家相关的信息服务平台。

循环经济作为一个新兴战略产业,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发布了大规模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和方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性方案,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还没有发布。我们正在参与制定的节能环保和产业利用的发展规划。发达国家把利用循环经济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新兴产业。在美国再生资源与制造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金,德国再生资源利用率达到500亿欧元。未来30年,再生资源产业达到三万亿,提供就业人口3.5亿。在今年循环经济发展汇报大会上,李克强副总理提出,要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失时机壮大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实现资源的高效创新,循环利用、无害利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壮大循环经济产业,还有提高循环经济水平,更好参与国际竞争,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参与国际竞争重要战略的一部分。

循环经济战略产业在我国也初具规模,钢铁、化工、轻工、有色等重点领域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和治污根本模式发展转变,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废旧机械电子产品制造产业占到了GDP的2.2%,预计2012年底达到1.4万亿,再生工业循环利用,像湖南、广西、江西还是比较大的。

工业园区县级以上1500家,重点区域有50%是新兴产业带动起来,08年我国废金属达到1.23亿吨,美国是1.25亿吨,与美国持平。相当于节约原生态资源5亿吨,生产建材产品综合利用的土地使用率5.7亿吨,节地90万亩。近两年来,余热余压发电达到600多万千瓦,每年节煤一千多万吨,节能减排2400多万。

重点区域与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对济宁比较适应。像工业园区建立这种农业生产、农村经济、村镇经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一体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特别是围绕生物周期利用,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生物产业的协调发展。在吉林省和山西的生态园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划,我们也参与了这个规划。

在典型的城市群,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结合。现代循环经济更多以市、县为单位,建立产业发展模式,这种产业格局是落后的。因为许多产业的集群是靠一个区域,也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模块,叫板块经济,板块经济要解决的问题。板块经济下去发展城市群的循环产业规划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要去研究的。同时推进城市资源可持续利用,新资源开发,环境风险与污染整体控制是我们整体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经济发展现状 未来的需求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