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三大宗教有共性 都强调向善和道德

2012年05月22日 15: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开幕,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为主题。当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席了题为“不同的信仰,相同的指向”的主题对话。

面对世界三大宗教及不同文明的冲突,刘长乐认为,求同存异应当以相互了解为前提,而三大宗教具有共通性,都强调向善和道德。他在对话中表示,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信仰缺失的年代,而儒学作为中国的支柱性文化理念,应当“走出去”与世界对话,让世界了解儒学的包容与厚道,“不要让人认为我们是黄祸”。以下为刘长乐部分发言:

刘长乐:三大宗教有共性都强调向善和道德

刘长乐:其实这个佛教是讲大慈大悲的,所以我们现在谈到的关于战争的问题,特别谈到关于对话的问题,其实宗教世界的对话是一个形体的问题,现在从尼山论坛开始的阶段,直接的对话,就是儒家和基督教的对话,现在我们又开始更大范围的文明对话。回到刚才你讲的基督的这个逻辑上讲,实际上我觉得我们现在讲三大教,三大教一般讲的是基督教,基督教在中国和日本的研究上,天主教、东正教和基督教都归到宗教大类里面,这是基督教。当然基督教从历史上讲它的渊源是在公元前18世纪以后摩西开始,公元前1100年到公元前150年,犹太教一直延续到现在,犹太教自己是从摩西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而犹太教到目前为止按照《大英百科全书》的记载,它目前的数字在全世界大约占到1.2%,犹太教的具体人数,当时人数的比例,百科全书的人数基础是63,其中犹太教是占了1.2%,而整个基督教当然是最多的,占了36%。

那么我们知道耶稣本身是在公元前4年诞生的。那么也就是在这之前,大约是公元前的540年诞生了释迦摩尼,那么在公元后的570年诞生了穆罕穆德先知,这是三大教的渊源。当然这三大教串起来大家都可以看到,就是我认为它们都是比较善良的,都是强调道德,都是强调信仰,正直和正义,就它有非常共性的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强调求同存异,首先应该发现这个。

那么回到了刚才这个情况,就是说我们对文明的冲突的一个判断,到底是不是文明本身出了问题才发生战争呢,还是有其它原因。中国的学者大部分对这个理论是持否定态度,一般来讲中国学者有阴谋论主义,就是认为这个逻辑和理论实际上是为美国霸权主义走上世界来同步的,我本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有保留的。但是我也不赞成是因为文明出了问题才带来了战争,应该说大部分的战争,特别是现代的战争,是由政治的原因、经济的原因造成的,当然政治原因占的比较可能高一些,如果说有文明的问题,从斗争开始就存在,文明对抗就存在,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批判它,但是要吸收地来理解这个问题。

但不管怎么样,我认为用现代的对话来解决文明的冲突也好还是战争的冲突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有联合国来倡导这样一个机制是非常有心,尽管非常艰巨、非常困难,也许对话的过程中间也许有很多的坎坷,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必须有的,而且也应该坚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长乐 向善 宗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