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凯演讲: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

2012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三部分讲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批产业。十二五以及未来更长时间,我们仍然处于经济不断增长,人口不断增加的阶段。同时全球金融危机正在催生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和变革,我国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也为循环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支持,像资源和能源的利用,国家的资助仍然很大。

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变得不自信,这样对中国的发展以及一些新的国家发展越来越警惕,在很多领域已经对企业的国际环境带来一系列的挑战。

环境保护模式,得改变重点行业的状态。像钢铁行业年废铁25亿吨,固废排放量超过一亿吨。铝铁行业,工业废水排放量达到1.2亿吨,废气排放量达到1100万产业立方。废渣年排放量500万吨以上。年增煤渣达到800万吨。排放尾气排放量高达12亿万吨。河北这块比较严重,癌症催化率每年以13%的速度在增长,现在那个村已经考虑在搬迁。

有色行业,现有技术条件约束下,每年采用大量的这种高毒性、重金属铝,是其他国家的10倍。煤炭行业,全国煤矿平均出采瓦斯利用率达到30.7%,矿井开采总量约45亿立方,利用量仅仅是19.9亿立方。

国家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以及对十大行业的这种交通、信息等一系列的国家重大产业,也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要的举措。从资源安全控制与再生资源集中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未来安全方面,在科研产业将为全球提供的原料由目前占到原料的30%提高到80%,再生资源这一块,包括济宁,包括山东省都可以去发展。年产值超过三万亿美金,提供3.5亿,是资源保障供给的主要渠道,像废旧机电的再制造以及对铁的利用率,每年将以20%到30%的速度高速发展。

我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现有技术和设备普遍比较落后,造成资源和环境巨大浪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的金属资源禀赋比较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铜73%需要进口,铝53%,铅31%,锌32%,钢78%,钴80%。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对保障我国的金属安全意义重大。2008年,再生金属产量520万吨,节能三千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45万吨,节水17亿吨,减少固体排放50亿吨。机电产品再制造也要发展壮大,再制造成品是新品的50%以上,节能60%以上,节财70%以上。

国外再制造产业发展迅速,美国汽车1000亿美金的产值,军用装备、汽车、工程机械,大型供电设备等等,居家设备、农业机械、医疗器械、电子电器。我国年报废机床超过200万台,汽车500多万辆,大量机电产品报废,污染严重。我们从再制造来说起点比较晚,从事再制造的企业还比较少,废旧产品再制造的与汽车零部件提升再制造,包括在新疆、江苏种种试点单位年超过40%以上的企业没有一个,从总体上来讲还是一个起步产业。

全球电子垃圾每年新增2亿多吨,其中70%流入我国。像废家电、电子电路板每年增长迅速。每年500万台的电缆、上千部手机,超过10亿块的点评等都没都有循环利用。包括橡胶资源等等很多,塑料消耗世界一年超过4000多万吨,79%的配套资源和50%的石油资源依赖进口。橡胶产业一会儿重点分析。

迫切需要我们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废旧家电、电子、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也同时迫切需要提高我国废塑料、废橡胶等典型的废金属的循环利用。原来我们的产品,下一阶段要发展的模式是从摇篮到摇篮,从矿山到废旧汽车、家电、电子、电器等珍贵的自然资源。同时矿山不是说一个城市当中有矿山,而是城市当中存在的废旧汽车、家电、电子零配件等等的贵重金属资源。城市矿山也会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层面当中贡献非常大的一块。

从重点区域与城市群、资源匮乏发展模式转型来说,十一五以来,产业高度聚集、人口高度密集的区域的循环经济建设,像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中央经济圈。中央经济圈这几年在循环经济里面成为一个循环机构。邯郸周边的一些市我参加过一次论坛,他们的规划还是比较合理,把相邻的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的一部分大部分划入进去。包括一些县的区域,这些区域创造了50%以上的GDP。

现有的技术体系发展模式仍然没有能够实现大规模的资源利用,资源能耗和污染的排放仍然巨大,与地区环境承载率之间的矛盾越发严重。同时资源和能源产业聚集区域迫切需要建立协同产业链的技术模式发展技术。通过这种特色资源的协调利用,大规模促进能源积极利用与循环利用,建立火电能源、有色冶金、煤化工等行业的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

像电、煤化工等等这些行业,在这些领域是废弃,在其他领域就成为一个好的产业,像建材、水泥,包括煤化工等等,它的很多低温已经到60度进行发电。我们做的一个试点是宝钢,利用自己余热发电可以解决自己70%的用电,每年节约用电资金接近6个亿。这个资源我们没有用之前是费钱的,其实不是,我们投入宝钢不到7个亿,一年半就见产值。包括电子集成。所以我想这种多产业技术的应用,可能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布局去发展它的产业技术。这种技术是无法统一的。

包括农村经济从传统模式向工农业发展,建立工业业协调发展。现在工农业是分家的,下一步农村经济将以种养为主的模式向农村农产品深加工等等村镇型模式转变,村镇型农业技术普遍落户,工农业之间的区划经济协调发展,造成大量的污染物无序排放,资源与环境污染问题特别突出。河北原来烧的秸秆量达到43平方公里,后面包括有几次北京机场航班的延误,后来河北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技术,把秸秆回收以后,现在每年的产值接近23亿。看起来工农业之间的协调性没有,但是它们有必然联系,需要我们开发这种新的能源发展模式,包括技术产业链。

我国的农产品生产比较粗犷,深加工能够比较低,增值每年只有0.5到0.8倍,农村每年生产1.8亿的生活垃圾,11亿吨的生活污水,25到30亿吨的畜禽粪便以及上百亿吨的以及综合养殖的废物排放,这些东西都是可以进行综合利用的。

在典型城市群产业,迫切需建立资源利用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发展与可持续小飞象结合,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模式。我国城市化率每年增长1%左右,造成城市人口、产业、资源和废弃物高度集中,但是资源和能源需求仍然紧缺。城镇化将是我们十二五、十三五,包括十四五发展期间的重要部分。所以城镇化产业的集中和发展,也是我们泗水可以深入思考的。

但是资源和能源紧缺,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废物综合利用水平较低仍然是比较严重的问题。要系统解决区域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提高城市群资源产出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可持续水平。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经济发展现状 未来的需求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