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凯演讲: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

2012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下一步,我们和科技部、发改委进行从事废旧橡胶的关键技术与示范,突破废旧橡胶处理化的高反应,改进焦粉的关键技术。就是刚才所说的跟海军参谋部做的下一步的研发潜艇,还有航空的相关技术。

像仓储垃圾高效湿热分解资源利利用,这是跟苏州市政府沟通做的项目,基本上可以实现把病菌、异味,包括把大分子分解为小分子优化的资源处理,现在很多处理生活垃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原菌消灭。

为什么很多地方急切地解决地沟油的问题而不敢解决,是因为菌类没有消散,只有通过高温做成油,才能去掉这种原菌。现在我们已经突破这个技术,和中科院合作,把病菌消除。下一步准备把它研发做天然气。如果能做成天然气,经济价值会更高。大概的效益,在苏州做的一个试点,一是把它作为蛋白饲料的原料、生物柴油,包括沼气。下一步准备发展成天然气。每天处理100吨来算,销售收入每年在2126万元左右,还没有算上政府补贴,产业化的前景是比较好的。

电子废弃物,以及每年所能达到的水平。我们在武安,因为泗水也是一个县级市,武安也是一个县级市,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从能源到电厂到建材,包括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水泥厂、矿山炼钢铁、建筑材料化工等等,形成一个小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县级产业链之下完全可以实现循环经济的发展,可以把各个产业链综合起来,不仅实行零排放和零污染。当然现在代价比较高,但是进一步提升是可行的。

同时,现代城市基本上处于一个独立发展阶段,一个城市与另外一个城市之间并不连接,而且它是三位一体化的,没有任何功能体现,对循环经济是一种苍白的模式。下一步整个经济发展模式,不仅需要考虑地上,而且考虑天上,而且考虑地上包括地下三位一体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城市出现塌方,我听市长介绍,咱们也有很多区域煤采光了之后,也出现塌方的现象。怎么实现未来三位一体化的产业链的互动,从天上到地上到地下的发展模式也是下一步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

从未来,我们希望出现如图所示的状态。未来的城市化发展包括城镇化发展并不是吞噬和消灭农业,而是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像论坛里面强调的和谐。左边是未来农业的产业链,它为城市提供丰富的氧和绿色,城市群正常提供它的城市服务功能。

北京每年食品对外依存度达到90%以上,歧山总理在的时候,其中有一年春节缺菜,从海南调菜过来,成本非常高,每吨白菜达到13块钱一斤,运输成本。当然是政府补贴了,回来还是一块三卖给居民。我们未来的城市规划不要脱离农业,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也是我们和美国鲍尔森财团做未来城市的一个试点,这是一个规划。希望泗水在未来城市和未来城镇这一块探讨一种新的模式下,怎么去发展自己的经济。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经济发展现状 未来的需求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