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凯演讲: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

2012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例如,苏州以全国0.09%的国土面积和0.4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2%的GDP,2.3%的财政收入,将近10%的外贸进出口额,外商直接投资占到全国的8.5%,是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以后进出口总额不降反升的一个区域,也是我们做的规划。它的地区总值达到6701亿元,今年应该达到7000亿。工业总产值2.2万亿元,地方循环经济收入将近700个亿。同时形成一个密集的工业聚集区,基本上属于新增产值。

苏州进行物质流循环经济发展,因为中国现在还没建起来,我们利用美国现有的技术。苏州市循环经济示范规模建设,从政策支持、区域的交易平台,技术转移中心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方案与实施,区域循环经济与清洁发展的示范,包括联合专家组、地方政府,依托企业建立一系列的产业示范区。同时进行了境外产业和矿山的综合示范,而且纳入了整个政府投入的计划以及政府考核。在这种区域的无纸交易平台也是全球第一个建立这种系统的分类体系与属性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开发用了五年的时间。它有非常系统的回收体系包括循环经济体系建立起来。建立了一系列的突破区域,物质交流的匹配技术,像买方和卖方,建立了一个交易平台,做了一些前沿研究和实施。

针对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逆向物流监控管理技术,利用无线射频像手机和电台识别技术、全球定位,针对全球再生资源的回收车辆以及废旧产品实施监控,利用数据同步传输,市场分组,分层次组织大单商品配送管理平台,针对城市居民消费废弃物为主的回收体系以及研发,基于空间网络模型。现在我们还实行地面的监控,下面还进行三维的全球定位系统。建立了水电、热电和企业有一个组合式的模式。这块大概每年可以节约水和热能的30%。建立了电和水热的综合利用模式。

电子废物化的资源示范工程,确定了主题CRT和LCD,简称就是拆解模式。基本上把一台电脑70%到80%进行产品回收利用。建成电脑主机拆解线一条,CRT显示器拆解线一条,建成电路板拆解线一条,包括小配件拆解线一条。完全完成了一年十万台的拆解率。它实际能力可以达到30万台的拆解率,但是苏州有苏州的特殊性。

通过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水泥资源化的利用,像苏州市生活垃圾非常突出的产量,每天超过130万吨。废重金属,包括排放量达到90%。经过这种低耗能模式,进入这项技术以后,把所有的产品通过水,把所有的气体和废物全部控制在水汽中,通过水进行进一步分解。分解完了以后,肥料变成水泥的熟料,这样把整个的生活垃圾完全利用。原来生活垃圾靠焚烧气体排放,现在经过水过滤,完全可以使用无碳化的水。同时可以为水泥行业提供原材料。

经济效益,通过水泥处理技术,使得焚毁与安全填埋的费用,比填埋的费用降低500元。如果以苏州每年处理4.4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约6.3万平方的填埋空间。这个在苏州做了试点,谁去处理它,可以把这个空间进行开发。这块也是一个很好的设备和环境效益。

产业前景,2010年我国产生的量是每年100万吨,北京现在已经有3%的填埋垃圾。未来,北京的城市垃圾在以18%的速度增长,北京的人口包括经济产业的发展。如果还按照这种填埋方式,未来大概50年,北京三分之二的地方只能用来堆放垃圾。

废旧轮胎全球处理都是一个难题,在美国处理每条轮胎是补贴6.3美金,德国有一种技术是来处理这种废旧轮胎,大概分解零下180度以下,可以实现破碎。我们现在在苏州做试点可以进行常温,不用降温,大大降低了消耗资源,而且生产出来之后,比原来的这种轮胎的稳定性还要高。因为它在市场上已经跑过了,它的这种产业结构非常好。我们做出来试点以后,这种焦粉摸在手里像蚕丝一样细软,完全可以生产轮胎。这种是最环保的模式。

现在大部分的轮胎都是用来烧焦包括做沥青等等,很低质。焦粉从国外进口,按照这种技术处理,应该不超过6000亿。山东是制轮胎的大省,济宁可以在这个领域发展,包括泗水也可以。这个技术很成熟,如果有时间,你们可以到苏州去,我可以给你们联系苏州新区看一下它的生产技术和产业链。现在不仅可以把它破碎到应用在汽车上,也可以应用在未来的潜艇上。潜艇上唯一没解决的问题是用这种重金属沉下去沉不下去,而且容易暴露。如果用这种新型的复合材料,达到200亩到400亩以上,用在潜艇上,年产值达到4亿吨,整个产业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处理两万吨的废塑塑,生产1.4万吨的塑化橡胶粉,相当于给轮胎厂的产能来算,每年的总收入8000万,项目利润是2000万,每年的利润率是30%左右,还是比较高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经济发展现状 未来的需求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