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山论坛与联合国文明联盟会谈合作事宜

2012年05月22日 14:38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尼山论坛与联合国文明联盟会谈合作事宜

核心提示:5月22日上午,在第二届尼山论坛期间,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与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贝斯举行工作会谈,就建立合作关系以及一些具体合作项目达成一定共识。

现场图片(摄影周东旭)

许嘉璐表示,文化多样性代表二十一世纪的重要走向,举办世界文明的对话是不同文化进行沟通的一种形式。

许嘉璐在会谈中透露,在筹划举办尼山论坛的过程中,已经感到事情的艰难,艰难并不是指会务的具体筹措,而是如何更好的取得共识,如何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回应阻碍对话的因素。

他说,“我和我的同事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那么一批人。”

文明的多样性和对话存在几大障碍,在许嘉璐看来,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文化的原教旨主义。

贝斯认同尼山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文明的对话十分紧迫,关键是建立起平台,尼山论坛提供了这方面的启发。

贝斯表示,世界冲突不是文化的冲突,而是无知对无知的冲突。四海之内皆兄弟,文化的不同只会使得世界更为丰富。他认为文化原教旨主义源于恐惧,害怕变化,并提出面对变化要形成新的风气,而非只是恐惧。“不同的思想、文化是可以和谐共处的,不能只有一个文化。”

许嘉璐还向贝斯提出邀请,计划今年由尼山论坛组委会和联合国世界文明联盟等在联合国大厦举办一次中西文明对话。贝斯对合作事宜做出积极回应。

同时,联合国文明联盟也邀请尼山论坛参加明天2月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文明论坛。

双方均认为只有行动起来才能进一步促进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贝斯说,“联合国文明联盟是对话的平台,也是重要机制,行动的效果要大大超过语言,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许嘉璐则称,“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要抓紧时间,在我们还能跑还能做的时候,要抓紧,不能留遗憾。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增强互信,在联合举办论坛、交流学术成果、定期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搭建跨文明对话桥梁作出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联合国文敏联盟大使坎迪·门德斯等出席会谈。(周东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尼山论坛 合作事宜 联合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