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凯演讲: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的需求

2012年05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下面谈谈我国循环经济产生的重点领域现状的提升。

第一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若干意见,力争到2015年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体制与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2015年以后,我们现在正在参与规划和省、市建立一系列的循环经济的具体指标。可能没完成的还要做下去。

资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废物产生量明显减少,建成大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典型企业,推进绿色消费,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工农业园区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

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环节。一是资源开采环境。要统筹矿产资源开发,推广先进企业开展技术,提高采矿回收可采率,选矿和冶炼的回收率,大力推进矿废水综合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像鲁矿这一块,我们在河北做的实验。基本上技术比较成熟,像铁矿的石英产华率采出来以后,它的价值将近五千亿,铁矿当中的矿物质与铁矿本身的产值比较高。

第二是资源消耗环节,加强对冶金、有色、电力、煤炭、化工、石化、化工、建材、建筑、轻工、纺织、农业等重点行业产业的资源消耗管理,有效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但是废物产生环境和加强深化污染控制和预防,推动不同行业合理地建设产业链,加强对各项废物的循环利用,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加快再生水利用的设施体系建设以及城市垃圾、污泥减量化和资源利用降低废物最终产生量。

我不知道泗水有没有煤化工,济宁市很多煤化工产业链还比较窄,在这个领域我国有很多节省产业链的产业技术可以进行生产。

第四是再生资源产生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物资源,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垃圾分类、搜集和分选系统,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北京和广州做试点。

第五,消费环节要大力提倡努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方式,努力实现能效交织产品,现节能节水先进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绿色标志产品申请和有机标志产品申请,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产品的使用,重点机构要实行一次性产品采购。

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像我国特色资源与其他能源加工转化过程中的重度污染过程,重点突破特色战略金属矿产资源回收利用,油气资源加工转化率和生物质资源转化率,建立我国特色资源与替代能源产业结构升级,建立重大替代体系。

我国已经探明的矿产能源总量伴生资源比例达到80%,特别是有色金属中的稀有和贵金属都是企业作为战略性资源。像稀土当中的钛、锑、釉、钴等资源,是新能源,包括磁悬浮列车当中不可获缺的。2007年我国的产业没有集群精细化,07年大多数金属都是从国外进口,稀土本来都是从我们国家进口的,还有一些高档金属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包括精钢,精钢当中也要加入一些钙、锂这些贵重金属,需要稀土绿色高等集群和稀土功能与产量制造集群,相当于在座一个稀土产业,每年将达到200亿吨产能。脱硫石膏综合利用,08年火电脱硫装机容量3.63亿千瓦,年产脱硫石膏超过3000万吨,2010年达到五千多万吨,但是只能利用800万吨,商品化率比较低,如果超过50%,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也就是俗称的地沟油,08年底餐厨垃圾产量达到两千多万吨,引发了一系列用油食品安全的现状。但是这些东西是可以利用技术包括生产、生物肥料和饲料,包括年产80万吨的生物柴油和200多万吨的饲料,年产值超过100亿。

我们也组织推荐投资像铝矿、煤气、铜、污泥、道路沥青、建筑废物和秸秆等技术。从源头上降耗与利用节能节水,技术这块我们已经做了13个试点,在这个行业的一些共性技术,在未来十二五期间可以得到重大成果。

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构建,针对工业园区需求重点突破钢铁、有色、化工、煤炭等大型联合主导多产业聚集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像轻工的制革、发酵、电镀等中小企业聚集园区的发展模式,形成循环经济与工业园区的发展的畸形模式为重点行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集成发展。针对再生资源利用习性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突破大宗再生金属高效回收和循环利用,废旧机电与电子电器产品再制造,废塑料、废金属再生资源的高度利用,同时集中是废弃生物质的回收再利用。

传统旧物质回收的差别是什么?种类不同、消费升级带来的废旧家电、汽车等废气量大量增加,循环经济拆解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向废旧汽车零部件和废旧机件产品,利用高科技进行专业化修复,使其恢复到新产品一样或者优于新产品批量化生产规模。在欧美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05年美国的制造产业已经达到800亿,从业人员100万人,发动机再再造占维修配件的80%。08年美国的卡拉菲勒再生造纸超过100亿元,占到20%。我国刚刚起步,产值不足20亿元。像山东济南的富强公司有2万台发动机,他们再制造还不错,但是再制造水平还属于初级水平。2012年,如果实现50%的零部件再制造,我们的产值将会达到800个亿。

再生有色金属利用产业和废旧机电,从易拉罐等产品当中回收有色金属。像废器、电器产品综合利用,废塑料的综合利用。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全国范围内城市废旧化回收利用,对废旧机电、废旧家电、电子产品、办公设备、塑料制品进行大规模的回收利用,推动快速增长。同时针对重点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我们也会针对资源能源轻化工密集区域、工农事业复合区域以及典型城市群的发展。

第五个城市循环经济的发展。从从事循环经济来说普遍存在的问题,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资源利用化低下,经济发展模式仍然没有摆脱这种粗犷的、高效的、低污染的,高排放的模式。两高一低。城市基础设施普遍不足,规划设置不善,设计运用和技术设施浪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需求,消费观念比较落后,造成资源和破坏,同时城市管理比较落后,环境管理急需改进。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效益比较低下,建设滞后,主要是融资水平低,投资效率差,产业化、社会化程度低,主要通过政府出资。同时废水处理率、城市垃圾处理率、道路、能源控制系统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做了一个监控水资源利用系统,从调查之后反映的情况来看,60%从管道漏掉,还有20%的水因为管道没有及时更换浪费了。如果达到增值利用,城市循环经济管理水平上去,我们现在可以做到30%的水不浪费,每年在这块的水产值就节省将近17亿。

规划设计不善,很多城市利用国债资金建设废水处理厂,但是没有建立相同的管网建设,没有优化开发清洁能源,回收利用各种废弃物作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经济发展现状 未来的需求 演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