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本身是一个沟通和包容的产物

2012年05月22日 15: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开幕,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为主题。当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席了题为“不同的信仰,相同的指向”的主题对话。

面对世界三大宗教及不同文明的冲突,刘长乐认为,求同存异应当以相互了解为前提,而三大宗教具有共通性,都强调向善和道德。他在对话中表示,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信仰缺失的年代,而儒学作为中国的支柱性文化理念,应当“走出去”与世界对话,让世界了解儒学的包容与厚道,“不要让人认为我们是黄祸”。以下为刘长乐部分发言:

刘长乐:凤凰本身是一个沟通和包容的产物

刘长乐:说到凤凰可能题目有点小,因为我们现在讲的是宏观的话题,但是说到用叙事的方法来讲述哲理这样的一个方式,也可以举凤凰做一个例子。因为我们凤凰卫视实际上有这样一个俗称,叫南北东西大荟萃,这是什么意思呢?南北一会儿我再讲先讲东西,因为我们凤凰卫视的前身是默多克的StarTV,StarTV的中文频道在1996年的3月31号,然后由我和他们进行了合作,合作了以后把它变成了凤凰卫视。

在此之前它基本上是一个西方的媒体,但是讲的是中国的事情,应该说是南北东西荟萃里边,东西是由一群中国人和一群美国人,和西方人,当然也包括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人,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共同办了一个媒体,这个媒体是一个卫星的电视,当时就是一个高科技的媒体,1996年那时候卫星电视刚刚开始。这样的一个合作把东西的文化形容了非常好的包容。比如说我们在包装方面,就是电视的包装方面,我们采取西方的手法,比如有很多人说凤凰卫视主持人是用明星制的方式,我们有三名战队,就是明星主持人、明星记者和明星联络员,这种明星的战术实际上就是一种美国的战术,美国是用明星主持节目的,所以这样的一种明星战略不同于英国的战术,它也是和美国文化的一种包容。当然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目前在内容方面主要的源泉。

南北主要讲的就是大陆文化和港台文化的融合,大陆文化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有非常好的文化传统,但是香港的文化和台湾的文化,又有非常好的市场的通俗文化这样的一个标志。所以这样一种文化的合作,它产生出来了一个四不像的产品就是凤凰卫视,它是中华文化和东西文化的结合体,这样的一个结合体应该说是非常开放的,像我们的凤凰LOGO一样,是一个非常Open,非常开放的一个概念。但是同时凤凰是两个鸟,这两个鸟有点像阴阳,所以阴和阳就表示东和西、南和北文化的融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讲凤凰也是一个沟通、包容本身的实践。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长乐 凤凰 产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