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迦:传教士为中国现代化播下龙种 却收获了跳蚤

2013年05月02日 12: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国内学术研究比谁抄的快 

凤凰网文化:研究苏慧廉的过程中,资金支持主要来自哪个方面。

沈迦:国外,支持学术、甚至兴趣的民间基金很多。只要你的课题有意思,或者在这个圈子里,你有足够的认可度,要申请基金不是一个太难的问题

凤凰网文化:咱们这边学院,先填一堆表什么的。

沈迦:对。我们只有一个体系来钱,并且还是国家的。当然金主是有要求的,你的研究必须与我的主旋律和谐。其他渠道不让建,只有我这条来路,其实就等于用这种方式收买了研究者。

凤凰网文化:也撼动不了。

沈迦:也撼动不了,也挑战不了,我可不具备这个能力,我只是偶然并且无意当中写了这个东西,现反倒成为可以反观体制内的一些东西的角度。

凤凰网文化:国外对中国历史研究主要集中在哪一方面。

沈迦:西方大的综合性大学,基本上都有亚洲系,或叫东方系,可见他们还是关注中国,中国的过去与现在。曾经有段时间,对中国的明清史蛮关注的。当然近几年,对中国的当代史也比较热,他们关心中国未来的走向,毕竟是大国崛起嘛。不过,西方人的研究方法跟我们这边的研究,路径有点不一样的。比如说中国人前几年说得比较多的《万历十五年》,当这个作品出来时,会发现跟我们国内的研究方法不大一样的。好像他们套路比较新,多创新,其实是西方教育体系培养人的创新性,中国多模仿,其实我们一直在跟他们学。

凤凰网文化:创新的成本太高。

沈迦:说得难听些,现在就是看谁抄得快一点。不过,我觉得这个我没有资格讲这些,我不在学术圈。中国聪明、勤奋的人,太多了。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后生可畏。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苏慧廉 温州 传教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