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逝者】威廉·莫格里奇

威廉·莫格里奇 1943.6.25-2012.9.8  生于英国伦敦

威廉·莫格里奇 1943.6.25-2012.9.8  生于英国伦敦

  1982年,威廉·莫格里奇设计的“蛤壳”便携式电脑“Compass”上市,售价8150美元,重量为5公斤,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也是全球首台笔记本电脑。

  1982年,威廉·莫格里奇设计的“蛤壳”便携式电脑“Compass”上市,售价8150美元,重量为5公斤,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也是全球首台笔记本电脑。

翻开笔记本电脑是很多人每天都会做的动作,这个动作轻松又随意,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但就是这一在常人眼中无意识的动作,却是耗费了诸多设计师殚精竭虑的冥思苦想得来的。9月8日,设计出电脑翻盖这一理念的全球首款笔记本电脑设计师、交互设计领域先驱威廉·莫格里奇(William Moggridge)于美国旧金山一家临终关怀医院病逝,终年69岁。纽约古柏惠特国家设计博物馆发言人詹妮弗·诺斯罗普称,莫格里奇因癌症病逝。

在2006年著写的《交互设计》一书中,莫格里奇曾称:“我用一生的经验开发出了许多种创新设计,比如,我开发的笔记本电脑屏幕能通过铰链与键盘折叠在一起而便于携带,但这种几何设计也只是我们所获得的43项实用专利创新设计中的一种。” 莫格里奇接着举例说,“我们做的创新设计现代人已经见惯不惯,也觉得理所当然了。但在当时,它们是实实在在最新潮的设计,比如键盘、电致发光显示器、磁泡存储器、镁合金压铸笔记本外壳等等。”

莫格里奇一直坚信笔记本电脑将一直存在,并能与平板电脑和其他高新科技产品共存,就像现在轻薄笔记本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而在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就首次超过了台式机。

威廉·格兰特·莫格里奇1943年6月25日出生于伦敦,母亲是一名艺术家,父亲是一名公务员。大学时,莫格里奇在世界四大设计学院之一、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工业设计,而在26岁时,莫格里奇就在伦敦创建了自己的首家设计公司Moggridge and Associates。

1979年,莫格里奇来到美国加州城市帕洛阿尔托创业,创建了另一家设计公司ID Two。自莫格里奇踏入美国那一刻起,他的一生也发生了变化,因为此后不久,他便被硅谷Grid系统公司招聘,被要求着手设计一种可装在公文包里的便携式电脑。

在莫格里奇之前,就已经有几款所谓的“便携式”电脑被设计出来。通常,笔记本外观仰赖于屏幕显示技术,但最初的便携式电脑只能采用CRT(阴极射线管)显示屏,所以普遍做法是在CRT显示屏前加一个盖子,在盖子上布设键盘,中间用线连接。这类便携式电脑笨重无比,和便携两字根本沾不上边。

莫格里奇以独创性的想法设计出“蛤壳式”造型来解决这一难题。他首先在电脑上方配备了可发光的等离子平板屏幕,让显示屏厚度大为缩减,面积也控制在15英寸x12英寸,又在电脑下方配备了键盘。电脑设计出来的最终效果是,显示屏和键盘能借助铰链咬合,并像蛤壳或公文包一样开合,造型样式基本接近于今天的笔记本电脑。只是,因为主机配件无法完全布设在键盘下方,该款电脑还得在屏幕和键盘之间安插一个方盒式插件,被现代人笑称为“屁股”。这款电脑拥有自己的名为“GRiD-OS”的操作系统,重量为5公斤。

1982年,这款开创性笔记本电脑开始以“Compass”为名上市,售价8150美元。虽然Compass的售价对一般消费者来说过高,但无论其重量还是性能,Compass都大大优于同期市场上的其他产品。Compass也迅速得到美国军方和科学研究机构的认可,1983年,Compass开始配备在航天飞机中使用。1985年,经由“发现”号航天飞机,Compass被送入太空。此后,几乎所有笔记本电脑的设计,都采用了Compass中的部分设计,莫格里奇也为此拥有了专利权。

莫格里奇始终认为,电脑设计除了要有美感,更重要的还是要能解决问题,而当时便携式电脑的最大问题是体型过大。莫格里奇说,Compass能设计出来,Grid系统公司创始人约翰·埃伦比功不可没。因为埃伦比曾告诉莫格里奇,一名白宫官员设想过电脑能否在性能不妥协的情况下,体积缩小至半只公文包大小。“这便成为了我们的指导思想。”莫格里奇后来说。

在推出最负盛名的Compass后,莫格里奇的设计焦点发生了变化,他的关注重点逐渐转向了人机交互。“我意识到,除了实质性的物理产品,我也要学着设计开发一些创新理念。”莫格里奇某次在接受采访时说。

人机交互这个概念最初由莫格里奇1984年在一次设计会议上提出,一开始,他将其命名为“软面”(Soft Face),但由于这个看上去不够专业的名字容易让人想起当时流行的玩具“椰菜娃娃”(Cabbage Patch doll),莫格里奇便将其更名为“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

从用户角度来说,交互设计是一种如何让产品易用、有效,让人感觉愉悦的技术。它致力于了解目标用户及其期望,了解用户在同产品交互时彼此的行为以及人本身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同时,还包括增强和扩充各种有效的交互方式。比如,通过对产品的界面和行为进行交互设计,让产品和它的使用者间建立一种有机联系,从而可以有效达到使用者的目标,这就是交互设计的目的,莫格里奇也因提出这一概念被广泛称为“交互设计之父”。

1991年,莫格里奇将自己的设计公司与斯坦福大学教授大卫·凯利、英国设计师迈克·纳托尔的公司合并成业界最具影响力的IDEO设计公司,交互设计概念也被莫格里奇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实行。通过开发便携心脏除颤器和个人数字助理Palm V,IDEO逐渐在国际赢得声望,莫格里奇的事业也由此蒸蒸日上。这些年来,IDEO的客户包括了苹果、微软、宝洁等数家国际大品牌。

不过,在IDEO莫格里奇自己做项目的次数渐渐减少,他将更多的精力倾注于如何领导团队做出更好的设计。莫格里奇的团队里不仅有工程师、设计师,还有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人类学家和心理学家。有时为了鼓励员工做无所畏惧的头脑风暴式交流,莫格里奇甚至会带头唱起歌来。“他非常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所以他对员工做设计的基本要求是‘感同身受’。”与莫格里奇有过多次接触的凯利教授说,“莫格里奇引领的那个时代非常具开创性,但这种开创性,已成为现在这个行业里的一个死结。”

莫格里奇也一直通过写作和教学来强调“人性化”设计,以及公司售后服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在产品设计之外,莫格里奇也将IDEO的触角延伸至其他范围,比如,他们就曾帮助万豪国际酒店设计用计算机参与操作的酒店大堂。

2009年,莫格里奇获得了古柏惠特国家设计博物馆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一年后,他开始执掌该馆,并历经了这一机构的对外扩张。也是在这一年,莫格里奇出版了《媒体设计》一书。不久,莫格里奇又获得了英国最有威望的设计奖项——菲利普亲王设计师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